服务平台

  • 上海市进出口公平贸易工作站
  •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上海市进出口公平贸易工作站
商务部发言人:坚决反对美出台针对华为的出口管制新规
来源:     时间 : 2020-05-18

5月17日下午,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美出台出口管制新规应询发表谈话。

有记者问:美国商务部于当地时间5月15日针对华为公司出台出口管制新规,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答:中方注意到美方发布的针对华为公司的出口管制新规。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美方动用国家力量,以所谓国家安全为借口,滥用出口管制等措施,对他国特定企业持续打压、遏制,是对市场原则和公平竞争的破坏,是对国际经贸基本规则的无视,更是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严重威胁。这损害中国企业利益,损害美国企业利益,也损害其他国家企业的利益。

中方敦促美方立即停止错误做法,为企业开展正常的贸易与合作创造条件。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事件起因】

美国商务部当地时间5月15日发布声明称,全面限制华为购买采用美国软件和技术生产的半导体,包括那些处于美国以外,但被列为美国商务管制清单中的生产设备,要为华为和海思生产代工前,都需要获得美国政府的许可证。由于考虑到该措施会对于晶圆代工厂带来巨大的经济影响,因此给予 120 天的缓冲期,以降低该规定变更带来的冲击。受消息面影响,美芯片股周五下挫,高通跌5.13%,台积电跌4.41%,应用材料跌4.39%,新飞通光电大跌12.17%。

【外交部最新回应是否采取报复性措施】

在美国疫情尚未消退、经济缓慢重启之际,美国仍将华为视为“心腹大患”。美国商务部周五先后出台两项声明,进一步缩小华为的业务空间,其中最“致命”的一条就是全面封锁华为在全球采购芯片。

针对此事,外交部有了最新回应。

据环球时报报道,路透社、法新社就此事询问中国外交部,中方是否会对美国采取报复性措施?16日,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中国将坚决捍卫本国企业的合法权利,敦促美方立即停止对华为等中国公司的“不合理打压”(unreasonable suppression)。外交部在声明中还表示,特朗普政府的行为“摧毁了全球制造业、供应链和价值链”。

消息人士:美若对华为卡脖子 中方反击清单上将有这些美方公司


据《环球时报》,特朗普政府正酝酿出台针对华为公司的进一步打压措施,特别是修改“外国直接产品”再出口规则,意在限制台积电等重要供应商继续向华为供应芯片,对华为“卡脖子”。近日,有接近中国政府的消息人士向《环球时报》透露,如美方最终实施上述计划,中方将予以强力反击,维护自身合法正当权益。中方可使用的具体反制选项包括以下几项:将美有关企业纳入中方“不可靠实体清单”,依照《网络安全审查办法》和《反垄断法》等法律法规对高通、思科、苹果等美企进行限制或调查,暂停采购波音公司飞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