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平台

  •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安全预警体系
  •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安全预警体系
从多边贸易体制走向“单边主义” ——中国出口企业面临的战略挑战
来源:     时间 : 2020-05-11
按:


这是蒲凌尘律师在《全球贸易格局变化与中国企业合规建设论坛》上的开场致辞。有人说,律师之间是竞争关系。但是,即使原命题为真,逆命题也不一定为真说两个有竞争关系的人之间就只有竞争


无论是年资,还是德望,蒲律师都是我的前辈跟蒲律师求稿的时候,我跟蒲律师说,您让助理把word版发给我吧。蒲律师回我说:“我发给你,她没我的稿子。


也就是说,第一,写文章;第二,不用助理写。这样做是仿贤。





2020年是一个不寻常的年份!

疫情的爆发使得处在变化中的多边贸易体制更加扑朔迷离。中国出口企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这一挑战不是普通意义上的商业挑战,而是战略性的挑战,长期的挑战。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竞选时提出的America First,上任后迅速向全球展示了America First的核心理念,以及如何兑现竞选时对此做出的诺言。

对于美国而言,当下的多边贸易体制,或者说全球化,并不能彻底反映、符合美国的战略意图。全球化意味着多元化、多极化、逐步形成势力的均衡化。美国的主导作用、影响力,在全球化的进程中,渐次“减弱”,因此,由美国倡导构建的利益体系,出现了“失衡”。

与此同时,中国的经贸发展,在国际经贸体系中的地位上升,也在渐渐影响多边贸易体制的发展。众所周知,在全球贸易体系中,话语权的把控– 通俗讲 – 规则的制定,靠的是经济实力。

美国不可能袖手旁观,让“失衡”的利益延续。为了改变这一现状,重构核心利益,美国在国际层面退出了TPP。这是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在任时期的一个成果。我把TPP喻为“小WTO”。尽管TPP试图解决WTO不能解决的新贸易问题,创建相对应的规则,但是,退出的根本原因在于,特朗普并不认为TPP解决了America First所关注、追求的核心价值与战略目标随后,美国彻底“停摆”了WTO上诉机构的运作,由此使得美国在使用本国法律、贸易政策方面,无所顾忌WTO的规则,以及美国应承担的义务,因此,任意使用各种法律手段,达到谈判的要价目的。这无疑是典型的“单边主义”!


但是,“破局”的同时,美国也在自己的周边与加拿大、墨西哥重新调整达成区域性贸易协定,重新构建了区域经贸架构,并在新的文本中,加入了我们称之为“毒丸”条款

针对中国的崛起和快速上升的竞争力,美国商务部不断加大对中国出口企业的惩罚力度,以极其不公平的法律和政策,重创中国出口企业,这可以说是锁定目标,精准打击。从统计数据来看,在过去的10年里,美国向中国出口企业发起了150多起的反倾销、反补贴调查,涵盖了众多的产业领域,每一起的调查,都将中国出口企业排除在美国市场以外。


为什么?


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在全球化的多边贸易体系中,中国的产业和贸易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从以原材料、简单加工、劳动密集型产业和出口为主干线(也是产业链的低端),迅速跃升到产业链的中端。很自然,中国产业的下一个目标是努力进入高端产业链,实现各领域的低、中、高合为一体的,配套的产业链。


所以,“单边主义”也好,“碎片化”也好,主要的目的在于有效地遏制,或者竭力延缓中国产业向高端产业链跨越的进程。中兴、华为的案例不是一个简单的商业纠纷案件。


俗话说,不破不立。今天是特朗普频频出手“组合措施”,明天另一位总统上任,在方式上或许有别于特朗普,但是,本质上不会有差异的,即美国旨在“重构贸易体系,重构利益平衡,遏制中国的竞争与发展,最终实现America First的战略目标。”

中国的出口企业将会受到美国的“三点一线”遏制:(1)贸易救济调查,继续加大对中国出口企业的惩罚;(2)加强对中国企业在美国的投资审查;(3)严加管控美国企业向中国出口的“高端部件”和技术。

中国企业必须调整改变过去的传统思维与贸易模式,应该在更宽和更高的维度审视自身的发展、竞争的着力点,以及国外市场的变化、法律政策的调整。如果缺乏缜密布局,中国企业在变化中的贸易格局中,将举步维艰。

中国企业一定要意识到,国际贸易结构在变化、国际政治格局在变化、新兴产业在发展、实体经济在调整、产业链也在变化,未雨绸缪,精心策划布局,迎接战略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