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平台

  •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安全预警体系
  •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安全预警体系
上海技术性贸易措施公共服务平台(生物行业示范点)信息简报【2020年第2期】
来源:     时间 : 2020-04-20

主要内容

1、出口防疫物资必须取得国家药品监管部门相关资质

2、商务部:中国主要防疫物资一个月出口百亿元

3、巴西暂停对中国注射器等产品征收反倾销税

4、世卫组织发言人:新冠疫情尚未到达顶峰




出口防疫物资必须取得国家药品监管部门相关资质

3月31日,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发布《关于有序开展医疗物资出口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要求出口的新冠病毒检测试剂、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呼吸机、红外体温计等5类产品必须取得国家药品监管部门相关资质,符合进口国(地区)质量标准要求。
海关总署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严审核、强化监管、提高布控查验比例,对于《公告》所列医疗物资,实施100%单证审核,重点验核品名、数量与申报是否相符,外观是否霉变、有无污染/污化、是否超出保质期、是否破损及侵权,以及是否存在夹藏夹带、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以不合格商品冒充合格商品等情况。公告发布以来,海关在贸易、邮件、快件、跨境电商等渠道,共查获非清单企业生产或无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书的医疗物资1120.5万件,其中口罩994.1万只,防护服15.5万套,新冠病毒检测试剂108.5万份,红外测温仪2.4万件。(中国海关杂志微信公众号)

 

商务部:中国主要防疫物资一个月出口百亿元

4月9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针对近期公众较为关注的“媒体报道中国出口欧洲一些国家的医疗物资出现产品质量等问题”进行回应,称从目前反馈的信息来看,这些报道与实际情况并不相符。
高峰回应了“中国出口到欧洲一些国家的医疗物资出现产品质量等问题”,他表示,商务部已第一时间联系有关国家政府和企业进行核查。从目前反馈的信息来看,这些报道与实际情况并不相符,出现所谓的问题,主要是因为中欧在生产标准、产品适用环境方面存在差异,有些欧洲用户对产品的使用不够熟悉,甚至出现失误。
官方数据显示,截至4月8日,已经有58个国家(地区)以及4个国际组织与中国企业签署了医疗物资商业采购合同,还有71个国家和10个国际组织正在与中国企业开展商业采购洽谈。根据中国海关统计,从3月1日到4月4日,中国出口主要防疫物资102亿元,主要包括口罩约38.6亿只,防护服3752万件,红外测温仪241万件,呼吸机1.6万台,新冠病毒检测试剂284万盒,护目镜841万副。(新京报)

 

巴西暂停对中国注射器等产品征收反倾销税

为抗击日益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3月26日,巴西经济部发布官方公报,将61种产品进口税降为零,主要包括用于测试冠状病毒、药物和医疗设备的装置,以及氯喹,羟氯喹,阿奇霉素和免疫球蛋白等。而此前,巴西政府已宣布,在9月30日之前,将医院手套,凝胶酒精,外科口罩,体温计,传染病防护服,安全眼镜和呼吸设备等50种产品的关税税率为零。
基于公共利益考虑,巴西暂停了对原产于中国的一次性塑料注射器,以及原产于德国、中国、英国和美国的用于真空血液收集的塑料管的反倾销税。
此前,巴西分别于2009年09月18日和2015年4月30日对中国一次性注射器和真空采血管征收反倾销税。前者执行的反倾销措施已长达10年。(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

 

世卫组织发言人:新冠疫情尚未到达顶峰

世卫组织发言人玛格丽特·哈里斯在14日的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欧洲的疫情好坏参半,意大利和西班牙的新增病例开始慢慢减少,但土耳其、英国等国家的新增病例正在增加。而就单个国家而言,目前美国的新冠疫情是全球最严重的。玛格丽特·哈里斯说,目前全球90%的新增病例来自美国和欧洲,世卫组织认为,新冠疫情尚未到达顶峰。(央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