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平台

  •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安全预警体系
  •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安全预警体系
一文读懂近期疫情相关外贸新闻
来源:     时间 : 2020-04-07
/ 01 /

国家规范医疗物资出口


3月31日晚,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紧急发布了一则通知——《关于有序开展医疗物资出口的公告》(2020年第5号)。 


详情请见:注意!医疗物资出口新规今日起执行!

三部门权威解读医疗物资出口新规

最全!防疫物资出口通关申报指南(附下载)


/ 02 /
中国标准的KN95口罩获美国官方正式认可


4月3日,美国FDA在其官网上专门发布针对中国生产的未获NIOSH认证的呼吸器(口罩)获得EUA授权的文件。


美国FDA曾经将中国标准的KN95口罩排除在EUA授权范围之外,这一新发布的文件,标志着按照中国标准生产的KN95口罩得到美国官方的正式认可。


详情请见:重磅!中国标准的KN95口罩获美国官方正式认可!

关于CE/FDA认证,请见:

欧盟CE认证资格辨别指南(附180家授权机构清单)

CE/FDA认证资格认证指南


/ 03 /
多国采取限制性措施


截至4月1日,共有30个国家(地区)因疫情影响对货物贸易采取了相关措施;共有68个国家(地区)因疫情影响对医疗物资贸易采取了相关措施;

共有124个国家(地区)对航班/列车/船舶进行限制,14个国家(地区)对相关措施进行了调整;

共有71个国家(地区)关闭全部或部分边境口岸或加强检疫情况;

共有179个国家(地区)对人员实施限制性措施。


详情请见:更新!世界各国因疫情采取的限制性措施提示


/ 04 /
近期实施的外贸新规一览


包括:


  • 各国对防疫物资的关税减免

  • 多国对中国产品采取进口管制

  • 多国禁止入境政策更新

  • DHL、UPS暂停部分国家进出口服务

  • 多国更新提单要求

  • 警惕欧美大买家取消、延迟订单

  • 欧盟对中国钢制车轮加收费用

  • 斯里兰卡暂缓机动车及非必需品进口

  • 阿根廷对非电动三轮车作出反倾销初裁

  • 中国提高1464项产品出口退税率

......

详情请见:关注!近期这些外贸新规开始实施!


/ 05 /
多国港口拥堵


马来西亚目前不是必要产业的企业均暂时关闭,码头、仓库、海关、货代行业超过50%都在居家办公。货船来到马来西亚后,柜子不需要隔离,但马来西亚码头作业放缓,除了医疗物资或者生活必需品外,其他产品处理效率极度低下。马来西亚已发布公告,由于由于部分港口快要爆港,海关特批,现在没有准证的柜子也可以拉出港口。


巴基斯坦主要港口卡拉奇异常拥堵,进口商由于缺乏货物转运条件或没有办法提供必要的清关文件,导致货物集装箱快速在港口堆积。


孟加拉国3月26日-4月4日封国,很多物流、货代公司关闭,吉大港几乎处于封锁状态,港口堆场严重拥堵。


菲律宾马尼拉港口拥堵不堪,没有足够的空间有效地进行生产、作业。


印度航运管理总局承认,受封国影响,港口、清关效率下降、内陆转运不畅,目前货物的延误已在所难免。


尼日利亚拉各斯等港口拥堵严重。当地制造商表示,本周港口的轮船等待时间已延长至90天。


3月26日消息,停靠在宁波舟山港的马士基旗下9000TEU集装箱船“Gjertrud Maersk”轮上,有多名船员已在3月23日被确诊感染新冠病毒。今年海运真是各种难!


/ 06/
巴西:调降防疫物资的进口关税


巴西政府3月26日宣布,从现在起到2020年9月30日,将对用于抗击新冠肺炎的药品和医疗产品实施零关税,共涉及61种医疗产品,包括新冠病毒测试剂、呼吸机、医用酒精、温度计等。此前,巴西政府已对酒精凝胶和口罩等50种抗疫物资产品实施零关税。


此外,巴西暂停对部分医疗用品征收反倾销税:


3月27日,巴西经济部外贸委员会管理执行委员会发布决议,为对抗冠肺炎,决定:暂停对原产于德国、中国、美国和英国的塑料真空采血管征收反倾销税;暂停复审申请直至2020年9月30日。涉案产品的南共市税号为3822.00.90、3926.90.40和9018.39.99。


3月25日,巴西经济部外贸委员会管理执行委员会发布决议,为对抗冠肺炎,决定:暂停对原产于中国的容量为1毫升、3毫升、5毫升、10毫升或20毫升、带针或不带针的一次性注射器征收反倾销税;暂停复审申请直至2020年9月30日。涉案产品的南共市税号为9018.31.11和9018.31.19。


/ 07 /
阿根廷:终止对注射器征收反倾销税


3月21日,阿根廷生产发展部决定在公共卫生紧急事件期间,终止对原产于中国的一次性皮下注射器征收反倾销税。涉案产品的南共市海关编码为9018.31.11和9018.31.19。决议自发布之日起生效。


/ 08 /
新西兰:暂时免除防疫物资进口关税


新西兰政府3月28日宣布,将暂时免除所有防范新冠肺炎医疗及卫生产品的进口关税,首批免税产品包括相关检验试剂、测试仪器及肥皂,目前研拟下一波免税产品清单。


/ 09 /
欧亚经济联盟:将取消部分电动汽车进口关税


欧亚经济委员会官网近日消息,将取消部分电动机动车进口关税。零关税政策将执行至2021年12月31日,对进口电动汽车的法人和自然人同等适用。


/ 10 /
阿塞拜疆:取消棉绒等部分产品关税


据REPORT.AZ3月25日报道,阿塞拜疆内阁决定,棉绒、毛毡和无纺布材料、特殊纱线、绦带、绳索、电缆、钢索及其制品免征关税。该决定至2022年12月31日前有效。


/ 11 /
墨西哥:对铝制碟片作出反倾销初裁


3月27日,墨西哥经济部在官方公报发布公告,对原产于中国的铝制碟片作出反倾销初裁,决定继续进行反倾销调查,并对涉案产品征收37.88%的临时反倾销税。涉案产品的TIGIE税号为7616.99.10。决议自发布次日起生效。


/ 12 /
乌克兰:明确进口医疗制品和设备免税标准


乌克兰Liga新闻网3月30日消息,乌议会通过了第3275号法案,法案明确为抗击疫情进口的医疗制品和设备的免税标准;因实施隔离,更改企业报表上交期限;简化用于生产杀菌剂的酒精供应,允许乌克兰酒精公司工厂生产酒精等。


/ 13 /
哈萨克斯坦:出台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


国际文传电讯社3月30日电,哈萨克斯坦政府颁布命令,决定2020年12月31日前对出口汽油(不含航空燃油)和柴油免征消费税;2020年10月1日前将列入重要民生食品清单的商品销售及进口环节增值税税率调整为8%等。


/ 14 /
波兰:消费电子产品需求激增


据Rzeczpospolita日报消息,由于居家办公及网课要求,波兰展现出对消费电子产品的高度需求,特别是电脑及周边设备,以及调制解调器(modems)、路由器(routers)等


Ceneo.pl公司则表示,已观察到需求增加最快速的是电脑摄像头(computer cameras),飙升1300%,需求成长已使这类产品的价格上涨。此外,因为人们被劝导不要外出,用于家庭娱乐的设备销售也有所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