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平台

  • 上海市进出口公平贸易工作站
  •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上海市进出口公平贸易工作站
国际经贸快资讯
来源:     时间 : 2020-03-31

01

国家统计局:疫情冲击不改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大势

日前,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在人民日报撰文指出,保守估算,受疫情影响,今年1~2月份的社会消费品零售减少超1.5万亿元,旅游、住宿、交通、文化娱乐等服务消费减少超过1万亿元,这两类消费减少相加大约2.5万亿元。虽然1~2月我国国民经济运行受到较大影响,但疫情冲击不改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经过这次风雨洗礼,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势头将更为明显和强劲。文章主要表达了如下观点:(1)从主要指标变化的性质及走势看,疫情冲击是短期的、总体可控的,而且部分影响反映了抗击疫情需要付出的代价,无需放大其负面影响。(2)1~2月份的主要指标占全年总量较小,后期弥补损失的机会较大。通常下半年经济总量占全年55%,上半年占45%,其中一季度仅占20%左右。只要二季度后经济加快恢复,我们有机会弥补1~2月份的经济损失。(3)初步估算,被疫情抑制的消费需求约1.5万亿元,这些需求有望在疫情结束后逐步释放,出现消费回补甚至报复性反弹。(4)此次疫情暴发正值春节期间,总的看对需求的影响大于供给,对服务业的影响大于工业,对生产能力影响不大。线上消费和智能经济爆发式增长,对冲了部分负面影响,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开拓了新空间。(人民日报)


02

日本2月份贸易顺差同比大增237.6%

日本财务省公布的2月份贸易统计结果显示,由于进口额降幅大大超过出口额降幅,日本当月贸易顺差约达1.1098万亿日元(1美元约合107日元),同比增幅为237.6%。数据显示,受汽车、金属加工机械出口减少影响,日本2月份出口额同比下降1.0%至6.3216万亿日元,连续15个月同比下降;与此同时,由于液化天然气、衣物类产品进口下降明显,当月日本进口额减少至5.2117万亿日元,降幅为14.0%。从国家和地区来看,当月,日本对美国、欧盟和中国的进口及出口整体上继续同比下降。引人注目的是,在对各大市场出口普遍下降的同时,当月日本半导体及电子部件出口额同比增长23.2%,非铁金属类产品出口额增长22.0%,特别是对美国市场的电池类产品出口额同比大增57.2%。(新华社)


03

警惕LED照明产业繁华背后的专利隐忧

根据高工产研LED研究所(GGII)的预测,2020年我国LED照明产值规模将达4450亿元,同比增长14.1%,在全球市场占比有望达61%。“巨大的市场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隐藏着较大的竞争风险。”近年来,LED照明领域的专利诉讼屡见报端,如,华格照明诉Lumien Enterprise,Inc.专利侵权,德豪润达与LUMILED LLC之间的专利诉讼等。当前,LED通用照明已相对成熟,市场规模增长遭遇瓶颈。为维持企业可持续发展,占据研发先机的照明企业必然会拿起专利武器,发起专利诉讼。据悉,近5年来LED照明领域发生专利诉讼数十起,涉诉企业既有上游的单晶和外延企业,也有中游的芯片企业,还有下游的应用集成企业。从全球LED专利布局来看,关键技术专利掌握在欧司朗(OSRAM)、LG、飞利浦、夏普、三星电子、东芝、罗姆半导体、斯坦雷电气、日亚化学、松下电器等国际LED巨头手中,且在发展早期就建立起严密的专利网,将主导权紧握手中。为保证自己的市场份额,国外LED照明巨头很早就建立起专利壁垒,通过专利维权限制竞争对手的发展,并由此获得专利侵权赔偿金。我国LED照明企业应高度警惕繁华背后的专利隐忧!(中国知识产权报)


04

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2019年中国专利调查报告》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开发布的《2019年中国专利调查报告》(下称《报告》)显示,受调查专利权人认为现今知识产权保护水平比较适当的占比,较上年增长10.2%,严格保护效果获得专利权人进一步认可,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在提高侵权违法成本、优化保护环境等方面取得新的成效,企业在强化知识产权源头保护等方面需求旺盛。《报告》指出,我国知识产权发展存在企业专利技术转移引进多于输出,对外专利技术交易呈现区域集中、战略性新兴产业专利技术引进难度高等问题。为了促进我国专利技术转移转化,有效汇聚国际创新资源,《报告》从三个方面提出建议:一是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依法严格实施知识产权保护,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为促进科技创新要素在国际市场良性流动夯实基础;二是在遵守我国对禁止强制技术转让做出的国际承诺基础上,严格规制《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议》(TRIPs) 中明确界定为限制竞争、可能构成知识产权滥用的行为,如禁止对有关知识产权有效性提出异议、设置独占性返授条件等;三是企业在提升创新能力的同时,也应提高知识产权运用水平,进一步提高专利技术国际交易的预判及谈判能力,******限度降低限制竞争行为对自身的影响。(国家知识产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