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平台

  • 上海市进出口公平贸易工作站
  •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上海市进出口公平贸易工作站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应对疫情影响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情况举行发布会
来源:     时间 : 2020-03-16
3月1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情况。商务部有关司局负责人出席发布会并回答媒体提问。

全方位助外贸企业应对挑战
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介绍,针对疫情下外贸企业已经或可能遇到的问题,商务部出台了多项政策,全方位帮助外贸企业应对挑战。
在缓解外贸企业资金压力方面,商务部主要推出了三个方面的政策措施:一是扩大信贷投放,让企业拿到更多。二是延期还本付息,让企业支出的更少。三是开辟绿色通道,让资金到位的更快。
在为企业稳住国际市场需求端方面,商务部将重点做好四项工作,来为外贸企业提供有效的支持和帮助。一是加强机制建设。发挥双边经贸合作机制的作用,加快推进自贸区建设,推动与更多国家商签高标准自贸协定,商建贸易畅通工作组,营造良好的国际贸易环境。
二是加大政策支持。进一步完善出口退税政策,减轻企业负担,扩大外贸产业信贷投放,满足企业贸易融资需求。进一步扩大出口信用保险短期险覆盖面,促进费率合理下调。
三是优化公共服务。支持地方、行业组织、贸易促进机构搭建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必要的法律和信息服务,帮助企业参加境内外贸易促进和展览活动。
四是鼓励创新发展。发挥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对进出口贸易的促进作用,支持企业建设一批高质量的海外仓,完善中国外贸国际营销网络体系建设。
而就疫情防控期间外贸企业发展可能面临的一些具体挑战,商务部方面也有考量。比如,针对中小外贸企业发展问题,商务部严格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的稳外贸政策,一是用足用好出口退税政策。对除“两高一资”外所有未足额退税的出口产品,及时足额退税。二是扩大出口信贷投放。三是用足用好出口信用保险。
比如针对可能出现的订单产能转移问题,商务部将全力落实财税、金融、保险等扶企惠企政策,推动外贸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保市场、保履约、保订单,并将继续同各贸易伙伴国共同维护好全球产业链、供应链。
再比如疫情防控期间出口可能面临买方取消订单、拒收拒付等风险,商务部将更好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从四个方面为外贸企业提供帮助:一是进一步扩大短期险覆盖面,二是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提供高效的理赔服务,三是对中小微外贸企业进一步降低保费的费率,四是扩大保单融资的规模。
多举措支持外资企业发展
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介绍,同样,针对疫情下外资企业在华发展问题,商务部也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针对性出台了多项政策支持外资企业全面发展,重点从五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一是通过抓扩大开放稳外资,二是通过抓政策落实稳外资,三是通过抓开放平台稳外资,四是通过抓投资促进稳外资,五是通过抓优化环境稳外资。
其中,有关支持在华外资企业复工复产方面,宗长青表示,商务部重点开展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完善外贸外资协调机制,建立健全信息报送制度,加强指挥调度,及时解决外资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二是加强纵向联动,及时研究印发了多份政策性文件,指导商务系统上下协调推动外资企业复工复产;三是加强横向协同,协调相关部门解决外资企业复工复产中的跨部门难题。而截至3月12日,除湖北外,全国六成制造业重点外资企业复产率达到了70%以上。
在对外资企业的政策支持方面,宗长青强调,今年新实施的外商投资法规定:“外商投资企业依法平等适用国家支持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因此,近期出台的减税降费等助企纾困政策也会确保内外资企业同等享受。下一步,商务部会从四方面继续抓好落实,使国家助企纾困政策更多惠及外资企业:一是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二是加强政策服务,三是建立重点外资企业联系服务制度,四是建立健全外资企业投诉工作机制。
另外,宗长青透露,目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已经会同相关部门启动了全国和自贸试验区两个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的修订工作。此次修订将主要基于四点考虑:一是坚持两个负面清单修订只减不增,在积极扩大开放中稳外资;二是坚持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相结合,重点加大服务业对外开放的力度;三是坚持与扩大内需相结合,进一步发挥外资作用,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元化的消费需求;四是坚持积极稳妥处理好两个清单的关系,一些领域在全国开放还不成熟的,首先在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进行压力测试,待条件成熟后再在全国推广。
而就将如何对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进行第九次修订的问题,宗长青也作出了回应。他表示,此次修订将基于三点考虑:一是聚焦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二是聚焦提升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能力,三是聚焦国内消费升级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