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平台

  • 上海市进出口公平贸易工作站
  •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上海市进出口公平贸易工作站
美国最新发布《美国总统2020年贸易政策议程和2019年年度报告》
来源:     时间 : 2020-03-02

编者注:2月28日,美国贸易谈判代表办公室(USTR)网站刊登了《美国总统2020年贸易政策议程和2019年年度报告》。下面刊登的是USTR网站上的内容简报以及该报告中的前言介绍部分的中文翻译。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研究所洪朝伟博士翻译,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硕士研究生余励鹏和陆冠彤协助校对。美国贸易议程目标明确,充分体现美国优先的立场,值得我国贸易政策研究者关注。报告英文版全文请见下方阅读原文链接。本文转载自公众号国际经贸在线。


《美国总统2020年贸易政策议程和2019年年度报告》简况

(中文翻译)

 

美国贸易代表于2月28日向国会递交了特朗普总统的2020年贸易政策议程和年度报告。该报告详细介绍了特朗普总统如何信守诺言,以改变美国的贸易政策,从而为所有人造就了经济上的“蓝领繁荣”以及更高的工资水平、更多的工作机会以及更强劲的经济发展。此外,报告概述了政府的2020年主要贸易目标,包括与战略伙伴谈判新的贸易协定,积极执行贸易协定以及改变世界贸易组织(WTO)。

 

特朗普总统信守诺言,取得了历史性的经济成就在过去的12个月中,总统取得的贸易成就比以前的政府在一般的十年中还要多,使得经济更强劲,工资上涨,工作机会增加,其中包括制造业工作机会增加。

 

尽管在特朗普总统当选前的12个月中,美国失去了20,000个制造业职位,但自那时以来,美国经济增加了500,000多个制造业职位。

 

现在,家庭实际收入中位数处于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水平。几乎所有群体的工资增长都更快,但是历史上处于不利地位的群体的增长最快。

 

财富不平等终于有所减少,这是因为最底层的50%的家庭所拥有的净资产份额增加了,而最富裕的1%的家庭所拥有的份额却减少了。

 

挑战中国的不公平贸易做法

在华盛顿多年近乎空谈之后,特朗普总统信守诺言,就不公平贸易做法与中国进行了对抗。他签署的具有可执行性和历史意义第一阶段协议要求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技术转让、农业标准、金融服务和货币政策等方面进行重大结构性改革,同时还继续对价值37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征收高额关税,以维持谈判砝码。

 

此外,第一阶段协议扩大了贸易,中国做出了可强制执行的承诺,在未来两年内在四个主要领域(制成品,农业,能源和服务)增加对美国出口的购买额不少于2000亿美元。双方预期,到2021年以后,中国对美国货物和服务进口的增长将继续保持这一趋势。

 

用现代且平衡的USMCA取代NAFTA特朗普总统信守诺言,以更好的协议即《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协定》(USMCA)取代了《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USMCA是一项21世纪的协议,它将给北美地区带来更加公平的贸易和更加强劲的经济增长。

 

USMCA通过要求汽车行业的高工资劳动含量以鼓励美国制造业;该协议强化了供应链,为美国纺织和服装业提供了新的市场机会;提供了强有力的知识产权保护和执行机制;包括了任何贸易协议中最严格的劳工条款;为美国食品和农产品扩大了市场准入;包含了任何国际协议中有关数字贸易的最严格的纪律;并使环境保护义务得到充分执行。

 

与日本更为公平的贸易

总统与世界第三大经济体日本成功达成了两项贸易协议。

 

《美日贸易协定》和《美日数字贸易协定》反映了市场准入和数字贸易领域谈判的早期成就。得益于这些协议,超过90%的进口到日本的美国食品和农产品将免税或获得优惠关税,而且涵盖400亿美元贸易额的新数字贸易规则将有助于推动创新和经济繁荣。

 

大力执行贸易法和贸易协定

在特朗普总统的领导下,美国正在积极执行自己的贸易法和自由贸易协定。过去太长时期以来,美国未能采取措施确保其他国家遵守与美国达成的贸易协定中的承诺。这种失败的路线已经结束。

 

去年,美国采取了两项行动来执行我们的自由贸易协定中的环境规定,从而使得我们的贸易伙伴改变了其做法。在我国与欧盟就空中客车非法补贴的长期争议中,美国还获得了历史性的WTO每年75亿美元的裁决,这是世贸组织历史上******的裁决金额。

 

带头努力改变世界贸易组织

美国与世贸组织成员广泛接触,以解决美国长期以来的关切,提出了新的想法和建议,并推进正在进行的谈判。

 

美国带头努力评估世贸组织上诉机构的失败,并发布了关于上诉机构的第一份全面研究报告。该报告详细说明了上诉机构一再未能遵守世贸组织成员同意的规则的情况。它还描述了上诉机构的持续越权,从而剥夺了会员的权利,并在未经其同意的情况下对这些会员施加了新的义务。

 

美国带头努力提高透明度和在与贸易有关的义务的通知方面的合规性。美国是第一个提出透明度提案的WTO成员,该提案明确了长期不遵守通知义务的适当后果。

 

美国提议更新成员的特殊和差别待遇的界定,以便WTO可以反映当前的经济现实。因此,几个世贸组织成员宣布放弃了在今后的贸易谈判中寻求特殊与差别待遇。

 

美国正与其他WTO成员一起致力于电子商务和数字贸易计划。美国已在数字贸易的所有关键领域提出了高标准规则,例如与跨境数据流动、个人隐私、源代码以及网络安全有关的规则,以帮助确保数字贸易可以持续推动经济增长和发展。

 

美国正在积极致力于敲定一项多边渔业协定。美国的目标很高,旨在实现那些有害补贴的有意义的削减,并对世界上******的补贴者们施加实际限制。

 

扩大美国优先贸易议程在下一年中,特朗普政府将专注于谈判有利于所有美国人的新贸易协定,大力执行国家贸易法以确保我们的贸易伙伴遵守规则,并在WTO保护美国利益。

 

美国将与包括英国,欧盟和肯尼亚在内的重要战略伙伴达成平衡和对等的贸易协定。


  • 英国:作为与英国贸易协定的一部分,美国旨在通过解决某些关税和非关税壁垒并就高标准规则达成一致,以与英国建立更公平,更深入的贸易关系。


  • 欧盟:多年来,美国企业在欧盟开展业务时处于不利地位。在与欧盟的一个公平的贸易协议中,美国寻求消除欧盟对其市场的壁垒,并寻求更加平衡的贸易关系。


  • 肯尼亚:在与肯尼亚就一项贸易协定寻求谈判时,特朗普政府正在回应在《非洲增长和机会法》中所表达的国会授权,以谈判符合美国和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双方利益的对等互利贸易协定。

 

特朗普政府将继续积极执行美国贸易法,以保护美国企业和工人的利益。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将监督我们的贸易伙伴,以确保其遵守双边、区域和WTO贸易协定的条款。在适当的情况下,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可根据1974年贸易法301条条款采取行动,或根据授予总统的其他法定权限建议采取行动。

 

美国还将在世贸组织中探索更广泛的重构。

 

  • 世贸组织目前锁定在一个过时的关税框架中,该框架不再能反映深思熟虑的政策选择和经济现实。成员们需要从根本上重新考虑美国及其贸易伙伴的关税承诺。


  • 此外,美国将继续推动对世贸组织预算的仔细审查,而世贸组织的预算过去几乎没有受到审查。世贸组织必须确保实行问责制,并确保支出能够反映其成员国的优先事项。


  • 最后,美国将倡导革新,以允许形成更多、更有效的诸边协议。


 

美国总统贸易政策议程

 

介 绍

(中文翻译)

 

特朗普总统曾承诺将对美国贸易政策进行根本性的改变,以惠及所有的美国人,目前总统已经遵守了这一承诺。为执行总统贸易政策而采取的行动使美国贸易迎来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年。在过去的一年里:


  • 总统直接挑战了中国不公平的贸易政策和做法,征收了高额关税,由此与中国达成了开创性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该项协议要求中国采取行动,停止损害美国商人、工人、农民和农场主的不公平的贸易政策和做法。与此同时,中国承诺大幅增加从美国购买货物和服务。美国继续对来自中国约3700亿美元的货物征收关税,并根据协议,有权采取进一步行动强制中国遵守协议。

  • 总统签署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协定(USMCA),该协定重新平衡了美国和墨西哥、加拿大之间的贸易关系,实施了开创性的电子商务条款,对劳工和环境提供了强有力的保护,并刺激了美国制造业。

  • 美国与世界第三大经济体——日本签署了两项单独的协议,这将为美国农民创造巨大的出口机会,并推动两国间价值约400亿美元的数字贸易。

  • 美国赢得了世界贸易组织(WTO)历史上******的一项裁定,获得了对欧盟价值75亿美元的货物实施反制的权利,以应对欧盟成员国补贴空客对美国利益造成的损害。

  • 鉴于法国针对美国科技公司征收的不公平、歧视性的“数字服务税”(digital services tax),美国发起了针对法国的行动,最终达成了暂停征收该税的协议。

  • 美国带来了对世界贸易组织(WTO)根本性的反思,该机构已经偏离其最初的使命和宗旨。

总统贸易议程的实施已经使所有美国人受益。目前,经济强劲,失业率创历史新低。越来越多本已离开就业市场的美国人现在又开始工作了,工资增长也在加速。


然而,也许最重要的是,总统的贸易议程帮助了那些在过去25年失败的政策中最受损害的美国人。在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实施和中国加入世贸组织(WTO)后的数十年里,美国四分之一的制造业岗位流失,六万多家美国工厂被关闭,数百万高回报的工作机会被转移到海外。特朗普总统承诺结束过去损失惨重的贸易协定,他做到了。


自从特朗普总统当选以来,工人阶级经历了巨大的增长。在贸易政策和政府其他经济举措的推动下,美国正在经历一场蓝领阶层的繁荣:


  • 在特朗普政府执政期间,底层50%家庭的净资产年增长率比前三届政府扩张时期平均增长率高15倍。

  • 实际家庭收入中位数超过6.6万美元,目前处于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水平。

  • 财富不平等终于得到了缓解,底层50%家庭的净资产比例有所上升,而顶层1%家庭的净资产比例有所下降。

  • 尽管在特朗普当选总统前的12个月里,制造业减少了1.5万个岗位,但自那以来,美国新增制造业岗位逾50万个。

  • 几乎所有群体的工资都在以更快的速度增长,但历史上居于弱势的群体的工资增速是最快的。自特朗普总统上任以来:

  1. 没有学士学位的美国人的平均工资增长率超过了拥有学士或更高学位的人。

  2. 在收入分配中位于10%分位数的个体的平均工资增长率已经超过位于90%分位数的个体。

  3. 非洲和拉美裔美国人的平均工资增速超过了整体平均工资增速。

这些结果与前几届政府扩张时期的结果相反,当时,历史上的优势群体获得了更高的工资增长。如果以收入最高的20%的人的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来衡量,2018年的收入不平等程度降幅是10多年来******的。


以上事实证实了美国空前的蓝领繁荣。美国收入最低的50%的家庭的财富增加,历史上处于劣势的美国人工资增长更快,随着收入增加,福利登记人数下降,人们重返劳动力市场——这些都是特朗普总统支持增长、支持工人的贸易政策的结果。


展望未来。特朗普总统将继续平衡美国与贸易伙伴的关系,积极执行美国贸易法,并对其他国家的不公平贸易行为采取迅速行动。政府下一年的目标包括:


  • 坚定实施我们的贸易伙伴在贸易协定中的承诺:包括USMCA、与中国的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和WTO协议。

  • 与重要的贸易伙伴签署新的贸易协定,包括英国、欧盟。此外还有肯尼亚,这将是美国在撒哈拉以南非洲的第一个自由贸易协定。

  • 与日本进行进一步谈判,达成全面贸易协定,建立更加公平对等的经贸关系。

  • 寻求与中国达成第二阶段协议,继续要求中国进行结构性改革,以及要求其对经济和贸易体制进行其他方面的改变。

  • 将世贸组织限制在其最初的目的,即作为各国谈判贸易协定、监督协定遵守情况和促进解决国际贸易争端的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