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平台

  • 上海市进出口公平贸易工作站
  •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上海市进出口公平贸易工作站
美国拟将中国剔出汇率操纵国名单
来源:     时间 : 2020-01-14
中美将于1月15日在白宫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报导,美国政府计划将中国剔出汇率操纵国名单,借此移除两国签署协议的障碍

受贸易战升级冲击,人民币汇率于去年8月5日跳空下跌并击穿7元大关,随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上宣称中国令人民币贬值是“汇率操纵”,美国财政部随即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并招致中方坚决反对。不过,美国财政部原定于10月公布的汇率报告并未如期发布,也未对中国如何违反其汇率操纵国标准做出解释。
“在与中国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之后,美国在将中国移出‘汇率操纵国’名单之前,可能还会再花一两个月时间来观察,”专家在采访中说,时点上目前可以关注通常于4月份发布的财政部报告。
去年8月6日,美国时隔25年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数小时后,中国人民银行发表声明,主要意思包括四点:1.对美国这一行为,中方深表遗憾;2.这一标签不符合美财政部自己制订的所谓“汇率操纵国”量化标准;3.是任性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行为;4.严重破坏国际规则,将对全球经济金融产生重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