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平台

  • 上海市进出口公平贸易工作站
  •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上海市进出口公平贸易工作站
美国收紧卫星成像技术的出口管制
来源:     时间 : 2020-01-06
美国商务部13日发布公报,从16日开始,美国公司如果向加拿大以外的海外国家出口地理空间成像软件,必须向美国商务部申请出口许可,因为此类成像软件“让美国拥有巨大的军事或情报优势”。

地理空间成像软件主要指卫星成像技术。英国《金融时报》说,美国2018年的立法要求联邦商务部对美国新兴科技和人工智能产品的出口实施严格管制,严防落入中国。3日的公报就是落实这项立法的新举措。美国政府这项措施涵盖了可以被传感器、无人机和卫星用来自动识别军事和民用目标的软件。
2019107日,美国联邦政府就曾宣布,将海康威视、大华科技、科大讯飞、旷视科技、商汤科技、依图科技、厦门美亚柏科信息有限公司(Xiamen Meiya Pico Information Co.Ltd.)、颐信科技有限公司(YixinScience and Technology Co. Ltd.)等28家人工智能、人脸识别、安防监控厂商及相关机构列入了“实体管制清单”,禁止这些实体购买美国产品。
202013日,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BIS)在联邦公报(US Federal Register)发布公告,对地理空间图像自动分析软件(automate the analysis of geospatial imagery)实施管制,并将于16日生效。
根据文件,应用于智能化传感器、无人机、卫星和其他自动化设备的目标识别软件(无论民用或军用)都在限制范围之内。
这一法令是由美国商务部下属的工业和安全局(BIS)发布的。此前针对华为、中兴等中国科技公司的出口管制“实体清单”也是由BIS全权负责。
核心内容包括:
《出口管理条例》修订稿(EAR),将一些商品加入EAR的管理范围,对这些商品向全部出口和再出口的行为施加了许可要求,加拿大除外。
具体来说,本次修订特别将专门设计用于自动分析地理空间图像的软件纳入出口管制范围,出口管制分类号为(ECCN0Y521系列,尤其是ECCN 0D521系列。商务部经国防部、国务院以及其他有关机构的同意,经商务部确定,该类商品应纳入0Y521系列出口管制分类中,因为这类商品可能导致进口国获得对美国的军事或情报上的优势。
关于此次纳入出口管制名单的这类软件,该文件专门给出了4点定义。指的是专门设计用于训练深度卷积神经网络,以自动分析地理空间图像和点云的地理空间图像“软件”,并具有以下所有功能:
1.提供图形用户界面,使用户能够从地理空间图像和点云中识别目标(如,车辆,房屋等),以提取感兴趣目标的正样本和负样本;
2.通过对正样本执行缩放,颜色和旋转归一化,减少像素变化;
3.能训练卷积神经网络,从正样本和负样本中检测目标物体
4.使用经过训练的深度卷积神经网络,通过将正样本中的旋转模式与地理空间图像中对象的旋转模式进行匹配,来识别地理空间图像中的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