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平台

  • 易制毒化学品
  •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易制毒化学品
杨红梅:毒品毒物检验的行家里手
来源:     时间 : 2019-03-19

 杨红梅,云南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技术处理化室民警,公安刑事科学技术理化专业高级工程师。从警18年来,她一直从事毒物毒品微量物证检验工作,参与了一大批大要案件的侦破工作,处理物证检材2万余份,出具鉴定文书3000余份,其鉴定结论为案件的侦破及诉讼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并为全省培养专业技术人才30余名。2015年被授予“云南省三八红旗手”称号,2017年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公安优秀刑警”。

  破案检验,是她无悔的选择

  做刑警不易,作为长期从事毒物毒品检验工作的刑事技术女民警,更需要付出勇气和坚持。

  从事毒物毒品检验工作,每天都要接触各种生物组织,刑事技术民警时刻面临着职业暴露及感染的危险。检验工作中要频繁使用苯、乙醚、氯仿等有毒有害化学试剂,对身体伤害很大。因长期频繁接触有毒有害化学试剂,杨红梅甲状腺功能异常,肝功能也受到一定程度的损伤。即便如此,她依然坚守在岗位上,无怨无悔。

  多年来,杨红梅先后参与了一大批有广泛社会影响的大要案件侦破工作,为3000多起刑事案件的侦破及诉讼提供了强有力的科学证据。

  编外救护,与死神争分夺秒抗争

  由于毒物检验专业的特殊性,杨红梅几乎成了各大医院的编外救护人员,她一次次运用自己深厚的理论功底和娴熟的专业技能,为危重中毒患者进行毒物筛查,为医生对症治疗指明方向,从死神手里抢救回一个个鲜活的生命。

  2001年的一个周末,在家休息的杨红梅接到单位指令:一对年幼的姐弟因误饮路边捡拾的饮料中毒,已重度昏迷。冒着大雨,杨红梅火速赶到单位,从两个孩子的洗胃液中检出剧毒鼠药氟乙酰胺成分。医院据此及时对症使用特效药解氟灵,两个孩子很快苏醒过来。

  杨红梅经常接到此类求助,每当此时,她总是争分夺秒和时间赛跑,为抢救中毒者生命赢得宝贵时间。“没有什么能够比挽救回百姓的生命更重要!”杨红梅说。

  对家人,她只有愧疚

  半夜接到命令奔赴案发现场,节假日加班加点,连夜检验、通宵分析……这些都是杨红梅的常态。

  杨红梅侦查办案总是随叫随到、从无怨言,节假日加班加点是常有的事,繁忙的工作让她常常忘了自己还是个女儿和母亲。

  杨红梅家是一个双警家庭,夫妻俩聚少离多,对于孩子,她总是“爽约”。

  2011年4月,未满8岁的儿子连续几天对妈妈说自己嗓子痛,当时杨红梅正忙于一批案件检验工作,在派出所的丈夫也连日加班,夫妻俩都没有时间送孩子到医院看病。杨红梅本想忙过这段时间再送孩子去看病,没想到孩子竟高烧得意识模糊,送到医院孩子就被医生下了病危通知书。最后经多家医院联合救治,孩子才度过危险期。杨红梅非常自责:“我愧对孩子、愧对父母、愧对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