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平台

  • 易制毒化学品
  •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易制毒化学品
禁毒立法:凝聚智慧整合资源注重基层
来源:     时间 : 2016-11-18

截至今年上半年,上海登记吸毒人员79580人,近两年每年查获吸毒行为约2万人次。在2014年新发现的9250名吸毒人员中,吸食合成毒品的占91.2%。因吸食合成毒品导致精神疾病、行为失控的问题越来越突出,特别是“毒驾”等已成为影响社会公共安全的重大隐患……

  为进一步法制建设控制毒品蔓延,市人大常委会今年启动了禁毒地方立法调研工作,日前,市人大常委会视察调研禁毒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一璀参加并讲话。


  毒情严峻

  禁毒立法刻不容缓


  市人大常委会赴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以及市禁毒科普教育馆视察,实地察看毒品实物、毒品检测检验装备、缉毒情报信息平台、缴获的制毒工具,并召开座谈会。据市禁毒办介绍,当前,国际毒品问题处于加速扩散期,全球毒品制造、贩卖、滥用日益严重。上海作为国际化大城市,受国际毒潮蔓延的影响,毒品中转与消费现象并存,各类涉毒案在高位运行。2014年,全市侦破毒品案件489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120人,缴获各类毒品1007.3千克,较5年前分别增长了131%、103%和203%。更令人忧心的是,在每年查获的有吸毒行为的人员中,年龄在35岁以下的青少年约占80%。本市有的区对现有吸毒人员的抽样调查显示,初次吸毒者几乎全在35岁以下,约有75%是在30岁以下。

  截至今年上半年,上海登记吸毒人员79580人,近两年每年查获吸毒行为约2万人次,吸毒群体发展到社会各个阶层。同时,本市严厉打击毒品违法犯罪,2010年至2014年,全市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1.67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84万人,缴获各类毒品近3吨。

  目前本市禁毒还存在难点,表现在口岸缉毒合力还不够,戒毒措施执行刚性不足,戒毒人员医疗和社会保障还不完善,缺少统一的毒情监测预警机制和工作平台……


  立法

  从法律层面加强基层禁毒


  今年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将审议《上海市禁毒条例(草案)》,这无疑为本市禁毒工作提供了法制保障。

  殷一璀说,市委市政府对禁毒工作高度重视,通过不断实践和完善,在体制、队伍、设施、经费等方面有了很好的保障。目前本市禁毒工作仍然形势严峻,这也进一步增强了加快推动地方禁毒立法的紧迫性。

  殷一璀认为,禁毒立法工作既要体现人大的主导作用,又要把方方面面的力量和智慧凝聚起来。要通过立法,对现有禁毒工作体制、机制、队伍建设、基层基础工作等给予更多支撑。要把本市在禁毒实践过程中好的做法固化下来,不断推动破解长期以来和新形势下存在的难点问题,促进形成全市禁毒合力; 要把禁毒立法、执法和监督检查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共同努力提升上海禁毒工作的质量和效果。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内司委副主任委员史秋琴指出,通过立法调研发现,各区县虽然都有乡镇禁毒工作领导小组,但是真正在做这项工作的基层禁毒力量还很薄弱,因此,应当从工作层面上,将基础禁毒工作做实做强。对于禁毒工作中的重难点问题,可以根据上海禁毒工作的实践,将一些成功的做法上升为地方性法规。对疑难问题,相关部门应当跳出部门看全局,主动跨前一步整合资源。同时,本市还应建立一些实体性禁毒工作的载体,比如借鉴兄弟省市的做法,建设收治病残戒毒者的医院,同时完善禁毒工作的信息平台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