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平台

  •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安全预警体系
  •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安全预警体系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承诺若中美谈判失败,将对下一轮关税设置豁免机制
来源:     时间 : 2019-01-21

特朗普政府向两位参议员承诺,政府将为下一轮拟对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设置豁免机制。


  如果美国和中国不能在3月1日前达成贸易协议,美国就会将针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关税税率从10%提高到25%。


  宾夕法尼亚州共和党参议员Pat Toomey和阿拉巴马州民主党参议员Doug Jones要求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建立一套机制,允许部分进口商在新关税生效时申请豁免。美国此前对大约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实施的关税就采取了类似机制。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向Toomey和Jones回信说,将允许申请豁免。“如果将涉及2,000亿美元商品的关税税率提高到25%,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将启动适当的豁免程序,”这封日期为1月11日的信函写道。


  贸易代表办公室称,是否批准豁免申请,将基于相关产品是否只能从中国获得,关税是否“会对申请公司或美国利益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害”,以及该产品是否具有战略重要性来做决定。


  在目前针对2,000亿美元商品实施的10%的关税税率下,并没有相应的豁免程序。


  Toomey通过电邮发布声明称,关税是有损美国消费者和工人的课税。


  “虽然我很赞赏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为第三批301调查中被加税的商品设置豁免程序,但我希望政府和中国能达成协议,结束这场刚刚兴起的贸易战并撤回这些关税,”Toomey表示。


关税豁免


  对于与去年7月生效的第一轮34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税清单相关的豁免申请,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于去年12月开始公布裁定结果。根据网上公布的数据,截至1月10日提交的10,830份申请中,已有985份被批准,1,731份被驳回。


  贸易代表办公室称,剩余申请还处于不同受理阶段,其中1,500多份正在由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U.S. Customs and Border Protection)进行审查,“以确定豁免是否是可管理的”。


  根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数据,截至1月10日,与去年8月生效的第二轮160亿美元商品加税清单相关的申请中,超过2,500项豁免申请还没有做出决定。


  数据显示,目前为止获得批准的实体有Mercury Marine,涉及部分型号的外侧发动机,以及代表进口饮水机成员的零售行业领导者协会(Retail Industry Leaders Association)。遭到拒绝的有康明斯,巴斯夫和金佰利等。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由于部分政府部门陷入停摆状态,海关和边境保护局无法将批准结果录入系统,意味着这些公司暂时还需要继续支付关税。该人士表示,政府停摆结束之后,还需要至少10天才能重启系统。


           

信息来源:  彭博环球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