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平台

  • 易制毒化学品
  •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易制毒化学品
“禁毒先锋”涂太阳:生命陨落在追逃路上
来源:     时间 : 2017-10-10

    “涉麻制毒逃犯还有几个?”这是时任长汀县公安局宣成派出所所长、县公安局追逃专业队副队长涂太阳生前留下的最后一句话。

    2016年10月11日上午,连续昏迷14天后,涂太阳因颅内感染不幸去世,生命永远定格在43岁。

    “我们失去了一位好所长、好民警!他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长汀县政府党组成员、县公安局局长石林垣说。

    一心为民好所长:主动当好“禁毒先锋”

    “只要涂所长出马,再硬的骨头也啃得下去。”现任长汀县公安局宣成乡派出所所长刘彦杰这样评价涂太阳。

    长汀是涉麻制毒重点整治区域。2012年12月涂太阳到任宣成派出所所长后,充分发挥公安作为涉麻制毒整治主力军作用,主动担负起宣成乡的“禁毒先锋”。

    下畲村杨屋小坑和兰田村大坑头是宣成乡最偏远的山区,由于没有开通公路,涂太阳每个月都带领同事徒步前往巡查,往返一次需要6小时。

    “因为跑得勤,他的鞋子坏得特别快,不到三个月就要换一双。”刘彦杰说,正是这样扎实的工作,让宣成乡连续两年涉麻涉毒“零窝点”“零案发”。

    “涂警官人这么好,我信任他,我要投案自首!”2016年8月31日,涂太阳成功将涉麻制毒犯罪逃犯赖某劝投归案。

    原来,2016年8月1日,长汀县公安局专门成立追逃专业队,全力追捕涉麻制毒在逃人员及历年逃犯。政治、业务素质过硬的涂太阳被抽调到专业队担任副队长。8月25日,涂太阳带领同事对涉麻制毒犯罪逃犯赖某展开追捕。其间得知赖某家境贫穷,家中还有80岁老母,涂太阳便买了水果前往赖某家中看望。此后又自己掏钱请生活窘迫的赖某兄弟俩吃饭。最终,赖某被涂太阳的用心关怀所打动,投案自首。

    坚守一线好民警:不幸“陨落”众人叹惜

    追逃专业队成立后的短短40多天,涂太阳和战友辗转广西、广东、福建,行程上万公里,抓获、规劝各类在逃人员38名,其中涉毒在逃人员11名。

    2016年9月22日至24日,涂太阳带领战友前往福州仓山、闽侯等地抓捕网上在逃人员廖某。其间,他已感觉全身发冷,以为只是感冒,坚持追逃。

    9月24日,涂太阳又与同事一起在龙岩准备抓捕涉麻制毒逃犯李某。不顾身体不适和同事的劝阻,他带病蹲守十几个小时,直到将其抓获。谁曾想,四天后涂太阳因颅内感染昏迷入院,最终在连续昏迷14天后,不幸去世。

    今年6月,龙岩市公安局召开党委(扩大)会议,迅速传达学习龙岩市委关于追授涂太阳“全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开展向涂太阳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

    “涂太阳是爱岗敬业、舍小家顾大家、顽强拼搏的好民警,是人民满意的好民警。”长汀县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罗盛才说,“涂太阳被公安部授予二级英模,他的精神得到省、市、县的认可,他的禁毒精神要传承。”

    截至目前,全省各地禁毒民警、禁毒成员单位共有10多万人次前往长汀县禁毒基地,参观涂太阳先进事迹图片展。与此同时,从7月初开始,长汀县公安局在全县公安机关组织开展争当“涂太阳式好民警”系列主题活动,取得良好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