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平台

  • 易制毒化学品
  •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易制毒化学品
四川凉山:压实责任,持续深化禁毒攻坚
来源:     时间 : 2017-09-25

    今年以来,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公安机关不断推出超常举措,压实责任,持续深化禁毒攻坚。据统计,全州上半年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746件、打处943人、查处吸毒人员4419人、强戒吸毒人员3048人,同比分别上升33.45%、28.29%、21.48%、8.97%;外流贩毒被省外查获人数、外流毒品数同比分别下降24.88%、63.66%;打掉贩毒团伙28个,缴获毒品318.17千克、毒资394.5万元,扣押涉案车辆33台;办理千克级案件48件,占去年全年千克级案件的81.36%。

    科学谋划,健全完善毒品综治体系

    从2017年开始,凉山制订了“毒品治理·凉山行动”三年规划,从“提升全民禁毒意识、创新禁吸戒毒工作、加强缉毒执法工作、巩固禁种禁制成果、落实工作保障、加强组织领导”等六个方面,排出禁毒工作年度时间表与路线图予以推进。

    同时,凉山制订出台了打击整治外流贩毒暨外流人员违法犯罪的《“1+3”配套方案》,形成了涵盖人员管控、管控系统推广的制度体系,为外流犯罪和毒品问题的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提供了有力支撑。围绕凉山突出毒品问题,凉山州公安局与云南警官学院签订了《禁毒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建立了教学科研实践基地,开展课题研究、产品开发和业务培训等合作,推动提升全州毒品综合治理能力。

    整合资源,统筹推进重点工作攻坚

    为将整治外流犯罪和禁毒工作捆绑考核同步推进,凉山州整治外流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和整治办与州禁毒委、禁毒办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划拨、兑现专项经费,实现打外流与禁毒攻坚的无缝对接、融合推进。

    凉山州建立了毒品查缉指挥中心,建立起整体联动、协同作战的毒品查缉工作机制,全州17县市查缉队伍及查缉车实现统一指挥调度,毒品查缉工作基础进一步做实,工作成效明显。注重协作配合,设定年度打击目标,统筹警力协作打处,有力地震慑了毒品犯罪。

    因情施策,着力提升打击管控效能

    今年以来,凉山在全州开展了外流犯罪暨涉毒人员基础工作大排查、大调研、大督导,对外流犯罪和毒品犯罪问题突出的乡(镇)、村开展了“解剖式”的专题调研,基本摸清了全州外流人员情况。

    为进一步加强双向打击和跨区域警务协作,凉山先后与云南、山东、福州、西安等31个省市签订协作协议,对外派出15支小分队赴全国重点地协作整治,共协助破获毒品案件88起,打处犯罪嫌疑人139名,摸排涉毒人员1863人,劝返外流人员309人。为提速信息管控平台建设、强化实名制管理,凉山探索建立了“黑名单”制度,推广外流犯罪人员管控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