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平台

  • 上海市进出口公平贸易工作站
  •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上海市进出口公平贸易工作站
中国8月经济向好态势未变 正处于结构调整过关期
来源:     时间 : 2017-09-25

9月15日报道:外媒称,虽然主要经济指标继续放缓,但中国国家统计局强调,经济正处于结构调整过关期,仍面临不少隐忧和挑战,但是经济运行基本面没有发生大的变化。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9月14日报道,国家统计局14日公布,8月工业增加值增长6%,连续第二个月增速放缓,7月增速为6.4%。不含农户的固定资产投资(衡量建筑活动的一个关键指标),今年1-8月同比攀升7.8%,较1-7月8.3%的同比增幅有所放缓。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也从7月的10.4%放缓至10.1%。

对于下半年,国家统计局表示,中国经济有希望延续目前的发展势头,主要有基础趋稳、活力增强和预期向好等因素支撑。

国家统计局表示,7月和8月,高温多雨天气对很多指标都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此外,和结构调整有比较大的关系。

房地产市场方面,国家统计局称,经过去年以来的调控,效果不断显现,热点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了抑制。

此外,去库存进度加快。8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下降12%,降幅比上月末又扩大了1个百分点。

从供给方来看,包括租赁住房试点等政策,扩大商品房的供应分流一部分需求。房地产市场有望保持一个平稳健康发展态势。

其他数据方面,8月31个大城市的城镇调查失业率稳定在5%以下,比上个月还略有回落。1-8月城镇新增就业974万人,同比增加26万人,比上个月略有增加。

据路透社9月14日报道,继7月中国经济数据放缓后,8月工业、投资和消费再度逊于预期,除多雨天气等季节性因素之外,近期全面展开的环保大督查导致部分工业企业限产,并推高工业品价格,也是重要拖累因素,不过分析人士仍然认为中国经济保持了平稳运行,完成年度任务无虞。

他们指出,中国经济既没有新周期,也不存在硬着陆,受房地产销售降温等影响,四季度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下半年仍能保持在6.5%以上的水平。中国经济正处于新旧转换时期,直面房地产长效机制、地方债务风险、企业高负债率和僵尸企业处置等问题是当前政策重点,预计年内货币政策中性偏紧,金融去杠杆进程不会中断。

中国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说:“从整体的数据看,虽然8月的工业、消费和投资都在回落,但完成全年的经济目标并无问题,货币政策也以去杠杆和防范金融风险为主,松动的可能性并不大。政策仍会保持原有的基调。”

他指出,工业增加值呈回落态势,结合此前公布的8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涨幅超过预期,上游原材料等领域价格大涨,显然与中国正在进行的环保大督查有关,要治理大气污染关停很多环保不达标的生产企业,导致钢铁和煤炭等原材料价格上涨。这也是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中必须承受的代价。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指出,在这个月的数据中,个别数据确实出现了一些放缓,但是观察经济要从多角度、多维度进行观察,短期的波动经常会受到一些非经济因素,比如气候、基数等方面的影响,它不一定能够代表整体趋势。

(信息来源:参考消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