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平台

  •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安全预警体系
  •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安全预警体系
解决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需双方努力
来源:     时间 : 2017-09-25

今年8月,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扩大至近两年来同期新高,中国对美出口远大于进口。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9月14日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回应称,就货物贸易而言,中方从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目前的贸易状况完全是市场形成的,解决中美贸易不平衡的问题,需要双方的共同努力。

今年1-8月中国对美贸易顺差为1680.6亿美元,同比上升6.5%。8月,中国对美贸易顺差为262.3亿美元,同比上升了4.2%。另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中国对美服务贸易逆差达303.2亿美元,同比增长36.5%。“就中美服务贸易而言,中方一直是逆差。”高峰在发布会上表示。

高峰进一步指出,自两国元首海湖庄园成功会晤以来,中美双方共同推进“百日计划”,成功举行了首次全面经济对话,取得了积极的、实实在在的成果。我们愿与美方共同努力,继续积极推进中美经济合作“一年计划”,愿意继续扩大从美国的进口,也希望美方能够在放宽对华出口管制等问题上迈出实质性的步伐,共同推进中美贸易平衡、稳健地向前发展。

与此同时,9月1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叫停了一宗交易,持有中资背景的私募股权机构要收购美国一家芯片商。该交易是27年来美国总统第四次以国家安全风险为由叫停外资收购美国的企业。高峰强调,对敏感领域的投资进行安全审查是一个国家的合法权利,但不应该成为推行保护主义的工具。希望有关国家能够客观、公正地看待中国企业的境外收购,对正常的商业行为给予公平待遇,为其创造合理、透明的经营环境,避免对投资者信心产生影响。

(信息来源:国际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