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平台

  • 易制毒化学品
  •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易制毒化学品
海口禁毒大会战取得阶段性成效
来源:     时间 : 2017-09-18

    海南省海口市城市建设日新月异,经济高速发展,然而,毒品问题却像一只无形的黑手,制约、影响了人民群众正常的生活秩序和社会治安稳定。全市禁毒三年大会战开展以来,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海南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严密组织,持续发力,创新机制,协同一致,提前完成了第一阶段打击任务,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全市的社会治安状况明显好转,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

    持续发力,鼓舞士气

    禁毒三年大会战开展以来,海口市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关于禁毒工作的决策部署,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积极部署,研究解决禁毒大会战遇到的难题,全市禁毒工作取得了“一升一降”的明显成效:毒品刑案破获数大幅上升,刑事案件发案率大幅下降。大会战的迅速推进,推动了全市社会治安明显好转。全市刑事案件同比下降26.5%,其中八类严重暴力犯罪案件同比下降33.1%。特别是今年春节期间,全市接处治安警情同比下降44.9%,其中盗窃警情同比下降34.2%,“两抢”警情同比下降60%,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明显提高。

    全市禁毒三年大会战第一阶段时间短、见效快,取得显著成效,顺乎民意,赢得了民心,进一步树立了党委政府形象,极大地鼓舞了士气,坚定了各参战单位的担当意识和责任意识;健全完善了禁毒工作体制机制,提高了禁毒工作效能。

    “八严”工程成效显著

    ——“严打”工程:全市公安机关充分发挥禁毒三年大会战主力军作用,主动作为,全警动员,密切配合,完善工作机制,对毒品犯罪持续保持凌厉攻势,不断掀起严打高潮。自去年11月8日大会战开展以来,共破获贩毒案件1058起,其中破获部级毒品目标案件6起、省级毒品目标案件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24名,打掉贩毒团伙16个98人,缴获各类毒品2181千克。

    ——“严整”工程:清查整治娱乐场所3956家次,整治隐患1013处,查处娱乐场所涉毒案件44起,抓获涉案人员197人,取缔容留吸毒歌舞娱乐场所2家,停业整顿9家。

    ——“严堵”工程:全市加大沿海边防巡查力度,以切断港口、码头、机场、寄递物流等贩毒通道为重点,努力构筑起堵截毒品入岛内流的屏障,******限度地将毒品堵在岛外市外。强力推进堵源截流工作,破获从广东、广西贩毒至海口的大要案件多起。

    ——“严收”工程:按照“应收尽收,满员收戒”的工作要求,尤其是针对病残吸毒人员,大力开展收治、收戒工作,减少社会治安隐患,共抓获吸毒人员3196名,收治病残吸毒人员212名。

    ——“严管”工程:为了加强镇(街)和村(居)基层禁毒组织建设,全市44个镇、街全部成立了社区戒毒社区康复领导小组及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办公室,并配备了专职工作人员,447个村(居)委会全部建立了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站,将吸毒人员纳入了网格化社会管控体系。

    ——“严教”工程:调动社会各界的积极性,利用各种平台和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组织各种大型禁毒宣传活动58场次。

    ——“严奖”工程:根据《海南省打击毒品违法犯罪奖励办法》《海口市打击毒品违法犯罪奖励办法》,海口制订相关规定并认真落实,全市共收到举报线索210多条,共奖励240万余元;对5名在大会战中表现突出的同志给予提拔重用。市禁毒办还根据省、市有关奖励规定,拟定了《海口市禁毒工作综合奖励办法》,旨在对参与大会战作出突出贡献的责任部门和个人予以重奖。

    ——“严责”工程:建立大会战与“双创”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同奖惩机制,对全市84个责任单位禁毒工作和大会战工作进行考核检查。全面及时掌握大会战工作进程,随时研判、跟踪处置落实。加强对各地各部门禁毒大会战工作的督导、检查,重点督导检查省、市挂牌重点整治的8个镇街,明确提出整改意见,并跟踪落实整改情况。□记者 黄培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