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平台

  •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安全预警体系
  •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安全预警体系
金砖国家服务贸易结构正在转型
来源:     时间 : 2017-09-13

从服务出口能力来看,金砖国家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明显。金砖国家服务贸易出口额与发达国家相比依然较小,根据WTO数据库,2016年,在剔除政府服务(government goods and services)后,中国服务出口总额为2072.75亿美元,不足美国服务出口额7325.51亿美元的三分之一,也不及英国(3236.61亿美元)、德国(2678.22亿美元)、法国(2356.29亿美元),居全球第5位。印度服务出口为1612.5亿美元,俄罗斯服务出口496.79亿美元,巴西服务出口325.67亿美元,南非服务出口139.72亿美元。根据测算,金砖国家服务贸易竞争力指数普遍得分为负数,表明服务出口能力依然较弱。

传统服务贸易依然是金砖各国进口的重点,各国正沿着传统领域向新兴服务贸易转型发展的路线不断前进。金砖国家与发达国家传统服务贸易进口结构总体趋同,但发达国家在旅游方面的份额较高,而金砖国家运输服务领域进口的份额较高。在旅行服务贸易中,除印度以外,其余金砖四国均呈现逆差。

这主要是因为在旅游方面,发达国家已经逐步从制造业为主向服务产业发展,商务体系发达、教育质量较高、旅游环境优越等因素使其旅游领域具有优势,而金砖各国还处于转型阶段,其国内旅游基础设施不够健全、服务水平较低等相关因素导致了旅游贸易逆差的出现。

根据净出口比较优势指数(TSC)计算,在总体服务贸易竞争力方面,金砖国家中除印度和南非具有微弱的比较优势,其余三国均不具有优势。在传统服务贸易方面,除印度在旅游服务贸易、俄罗斯在运输服务贸易中具有竞争力外,其余各国在传统服务贸易中均缺乏竞争力。金砖五国在传统服务贸易中的比重较高,成为各国服务贸易逆差的主要来源。

在新兴服务贸易方面,金砖各国发展存在着差异性。巴西和俄罗斯具有优势的领域是研发服务、专业和管理咨询服务两项;印度除了这两项具有优势外,还在通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中具有较大竞争优势;中国在通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其他商业服务等领域均具有优势;南非则仅在个人、文化和娱乐服务领域具有较强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