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平台

  • 易制毒化学品
  •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易制毒化学品
广西灵山塘表村是如何拒毒品于村外的
来源:     时间 : 2017-09-13

    日前,记者走进广西壮族自治区灵山县那隆镇塘表村,村委会主任韦赐宗自豪地说:“塘表村自2012年以来没有新滋生吸毒人员,没有发生过盗窃案件,治安形势得到根本好转。”

    记者不禁纳闷:一个村子几年没有滋生新的吸毒人员,这也值得自豪?陪同进村的灵山县公安局那隆派出所所长姚永钰解释说:“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塘表村曾是灵山县的毒品重灾区,一个村就有30多人吸毒,多年被县里列为治安重点整治村。2007年以来,在公安机关的指导下,村委会通过群防群治,发动村民开展禁毒斗争,终于遏制了毒品泛滥的趋势,彻底解决了影响村民安全感和幸福感的毒品问题。”

    全村形成共识,村民成为禁毒的主力

    塘表村是一个拥有6000人的大村子,整个村委只有一个自然村。省道310线从村边穿过,交通极为便利。上世纪90年代中期,村里部分年轻人到外面打工后染上毒品,吸毒现象很快在村里蔓延,盗窃、抢劫、贩毒案件时有发生。灵山县公安局曾多次对塘表村进行治安整治,却始终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村民们饱受毒品侵扰之苦,渴望尽快解决毒品泛滥的问题。

    村民韦尔波长期在灵山县公安局那隆派出所当辅警,他敢管事、有主见,村里人有什么事情都喜欢找他商量。2007年夏天,村组干部和部分村民找到韦尔波,表示村里的毒品问题要下决心彻底治一治了!韦尔波给出建议:要解决毒品问题,得靠村民自己,特别是靠村组干部和治安积极分子发挥带头作用。他建议村里成立禁毒基金会,组建一支专门队伍开展禁毒工作。他的建议立即得到大家的积极响应,村民韦艺光带头捐款4000元,仅两天时间,基金会就收到捐款5万余元。

自建禁毒巡防队,将毒品拒之于村门之外

    那隆派出所对塘表村村民自发开展禁毒工作的做法给予了大力支持。派出所要求韦尔波紧密联系塘表村村委会,及时了解村里禁毒工作进展情况,一旦出现什么问题或有什么需求,派出所会及时帮助解决。

    在派出所的指导下,村委会成立了一支由青壮年组成的巡防队。巡防队的主要职责,一是对吸毒人员进行管控,二是在村里开展巡逻防范,三是配合派出所打击吸毒和贩毒等违法犯罪活动。

    巡防队员中,有的是做生意的老板,有的种田、打工,他们白天各忙各的活,一旦有任务,就会聚集起来。塘表村虽然是一个自然村,但村民们住得很分散,村里到处都是葱郁的树木和高大的灌木丛,村里地形复杂,出村的道路四通八达。到了晚上,队员们分组开展巡逻防范,防止吸毒人员在村里活动。队员们的另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对吸毒人员进行监管,掌握他们每天的活动情况,使全村的吸毒人员始终处于管控之中。

    为了震慑外来毒品违法犯罪人员,村委会悬挂了“打击毒品犯罪,构建和谐新村”的宣传横幅,在各个进村路口设置了“严禁吸贩毒人员进我村”的警示牌。一旦发现外来吸贩毒人员,队员们立即将其控制起来,送到派出所处理。2016年6月2日,一名外号叫“墨子八”的邻村人窜到塘表村委第三村民小组,偷偷与吸毒人员接触。巡防队员得知情况后,一边在附近监视,一边向派出所报告。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在巡防队员的协助下,抓获了涉嫌贩卖毒品的“墨子八”和前来购买毒品的4名吸毒人员。

    巡防队使外面的吸贩毒人员不敢轻易进村,村里的吸毒人员也开始收敛。2012年以来,村里没有发生吸毒人员盗窃案件,村民的安全感明显增强。

    禁毒系列措施落到实处

    那隆派出所与塘表村村委会签订了禁毒工作协议,指导村委会开展毒情调查,对全村所有吸毒人员登记造册、建立档案。派出所在村委会设置了禁毒宣传橱窗和毒品危害体验室。宣传橱窗除了宣传禁毒常识外,还以本地的毒品违法犯罪人员的典型案例作为活教材,向村民们进行鲜活、直观的禁毒宣传教育,并定期邀请镇文化站到村里放映禁毒题材的影片。

    在派出所的指导下,村委会分别与全村800多户家庭签订了《不让毒品进我家承诺书》,要求每个家庭保证自己的家庭成员不吸毒、不贩毒、不纵容和包庇吸毒人员。村委会做好对吸毒人员的动态管理,每月会对吸毒人员的动态情况进行分析,每年开展一次毒情调查。对吸毒人员做到发现一个、戒毒一个,复吸的一律送强制隔离戒毒。从2009年以来,全村28名吸毒人员中有15人自愿参加社区戒毒,从强制隔离戒毒所戒毒回来的12名吸毒人员都参加了社区康复。2012年以来,村里的吸毒人员盗窃、抢劫案件零发案。

    为了让吸毒人员真正戒断毒瘾、回归社会,在党委政府和公安机关的帮助下,村委会建立了吸毒人员的帮教机制,与戒断毒瘾的吸毒人员签订社区戒毒康复协议,落实包保人员。对吸毒人员做到一月一家访、季度一谈话、定期尿检,同时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和工作上的难题,净化其周围环境,******限度地减少了复吸现象,杜绝新的吸毒人员滋生。

    村委会还与县禁毒办联系,为6名社区康复人员在县禁毒康复的“启航工程”安置就业基地安排工作,让他们自食其力。村民韦某某曾经是一名吸毒人员,他从戒毒所戒毒回来后,村委会专门指定一名村干部对他进行跟踪帮教,并为他创业提供各种帮助。目前,韦某某不仅成功戒断了毒瘾,还成为远近有名的小老板,是村里禁毒工作的积极分子。□记者 莫水土 通讯员 李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