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平台

  • 易制毒化学品
  •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易制毒化学品
“三诊法”帮助涉罪未成年人回归社会
来源:     时间 : 2017-09-08

“在你们的帮助下,我的理发店开业一个月了……”日前,18岁女孩小雪手捧鲜花,来到河南省潢川县检察院表示谢意。

    小雪出生在潢川县谈店乡一个贫困家庭,父母离异,全家就靠父亲打零工维持。小雪的父亲重男轻女,得不到家庭温暖的小雪,初中没上完便辍学到县城打工。后来,小雪结识了毒贩陈某。在陈某的怂恿下,小雪开始吸毒,然后也开始贩毒。2016年1月,小雪因贩毒落网。

    潢川县检察院检察官在提审时,小雪一副桀骜不驯的样子,对抗讯问。为了消除小雪心中的“壁垒”,检察官邀请了专业心理咨询师,多次对小雪开展心理疏导,并想方设法联系上小雪的妈妈与小雪亲情会见,渐渐打开了小雪的心扉。2016年4月,小雪因犯贩卖毒品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

    宣判后,检察官对小雪的“问题”进行把脉问诊,找出了家庭教育缺失是小雪走上犯罪道路的根本原因,检察官联系帮教人员与小雪的父亲一起对小雪进行帮教。出狱后的小雪在县城一家理发店找了份学徒工作。今年7月,小雪自己开了一家理发店。

    近年来,潢川县检察院出台了未成年人犯罪预防“三诊法”工作机制,注重加强对涉罪未成年人的保护、教育、挽救工作。该院通过不定期走访、教育,主动“预诊”,抓早防小,预防、减少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发生。针对涉罪未成年人,该院邀请心理咨询专家等相关人员,通过心理疏导、亲情会见等方式,积极“问诊”涉罪未成年人犯罪的主要根源,有针对性地制定帮教措施。同时,涉罪未成年人回归社会后,该院注重跟踪“复诊”,避免其重蹈覆辙。

    据统计,该机制实施以来,潢川县检察院先后帮助20多名涉罪未成年人回归社会,审查批捕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数量下降30%,审查起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数量下降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