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平台

  • 上海市进出口公平贸易工作站
  •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上海市进出口公平贸易工作站
我国光伏产业面对贸易保护依然“坚挺”
来源:     时间 : 2017-08-28

我国光伏产业面对贸易保护依然“坚挺”

2017年7月21日,美国国际贸易法院(CIT)就中国大陆和中国台湾企业对晶体硅光伏产品的范围界定所提出的行政复议申请作出判决,决定维持美国商务部对涉案产品范围的界定,判定原产于中国台湾地区的晶体硅光伏产品不论最终组装地在何处均应征收关税,并且判定最终组装地在中国的晶体硅光伏产品无论其零部件来自何处均对其征收关税,这意味着维持了美国商务部对于涉案产品“最严格”的范围界定。虽然,我国光伏产品面对日益频繁和严格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但其总体发展趋势仍然坚挺。据悉,我国多晶硅、硅片、光伏电池、光伏组件等产业链各环节生产规模全球占比均超50%,居全球首位。2016年,中国光伏产业总产值为336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7%,整体运行状况良好。2016年,中国硅片、电池片和组件产品出口额约为138.4亿美元,同比下降11.3%;对印度、土耳其、智利、巴基斯坦等新兴市场出口显著提升,对欧美传统市场出口占比降至30%以下。据工信部的报告,在“一带一路”建设指引下,中国多家光伏企业已在全世界20多个国家设厂,境外已建成的产能超过5GW,生产布局全球化趋势明显。

机工智库研究发现,美国提出的“美国优先”政策,在各行业、各领域都是“高举高打”,特别是针对中国的制造业。然而,美国的种种措施只演化成了简单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措施及其“去全球化”的倾向,对中国产业的实质性影响是有限的。中国光伏产业在美欧贸易救济措施的双重打压下,还是维持了较好的发展势头和国际竞争力,美欧变相打压的做法甚至成就了中国光伏产业“背水一战”、“走出去”海外设厂的决心。因此,贸易救济只会在短期对产业构成“打压”,而从长期看,产业发展各生产要素的综合比较优势,还是中国光伏产业保持国际竞力的根本!

(信息来源: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