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平台

  •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安全预警体系
  •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安全预警体系
EV供应链在东南亚扩大,显中国存在感
来源:     时间 : 2023-05-08
在东南亚,构建纯电动汽车(EV)供应链的动向开始扩大。可乐丽(Kuraray)等日系企业在泰国设立了生产零部件和构件的新工厂,中韩企业则计划在印度尼西亚投资生产车载电池。在成为供货对象的整车生产领域,中韩制造商处于领先地位,日系车的存在感较弱。

日系车此前通过在东南亚构建汽油车供应链,一直维持着高份额。随着汽车向纯电动车转型,该地区内以日系车为顶点的产业结构有可能会发生变化。
构建纯电动汽车供应链的动向在泰国全面扩大,是因为汽车企业将在几年内陆续在当地启动整车生产。泰国是东南亚******的汽车生产国,但大型汽车生产商尚未在该国生产纯电动汽车。泰国政府2022年引入了鼓励向纯电动汽车转型的奖励制度,中国和日本的汽车厂商纷纷响应。
在汽车产量仅次于泰国的印度尼西亚,中韩车企计划生产车载电池。电池是EV的核心部件,左右整车的续航距离和销售价格。全球******的企业中国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CATL)将与当地企业合作,最高投资约60亿美元建设工厂。工厂将在2026年前建成,将构筑起包括电池原料镍矿山开发等上游工序在内的生产体制。
目前在东南亚,中国及欧洲的车企主要以进口的方式销售在本国等地生产的纯电动汽车。进驻东南亚的日系零部件厂商多达1000多家,而参与纯电动汽车相关供应链的只有一部分。因为日本大型汽车厂商采取优先发展混合动力车(HV)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PHV)的战略。另外,也存在一个实际情况,那就是在东南亚尚未普及纯电动汽车生产的情况下,从区域外供应已经足以应对。
印尼和泰国的纯电动汽车销量在2022年还很少,只有各1万辆左右,而今后向纯电动汽车的转型有可能超预期推进。如果中韩厂商凭借纯电动汽车攻势提高市场份额,这对供应商的影响力也会越来越大。东南亚的汽车供应链原本主要由日系整车厂商促进供应商进入而构建。随着向纯电动汽车转型,中韩厂商有可能主导建立供应链。(来源:日经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