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平台

  •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安全预警体系
  •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安全预警体系
美两场危机交织令经济蒙阴影
来源:     时间 : 2023-05-04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网站5月1日报道,两场交织在一起的危机正在考验美国人对本国财政状况的信心。

报道指出,其中一场是银行业危机,又一家破产银行被接管和收购。另一场是债务危机,随着美国接近发生债务违约的日期,这一问题变得更加紧迫,而相互对立的国会议员目前还没有就此进行讨论。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1日表示,发生债务违约的“X日”最早可能在6月1日到来。

报道称,美国人1日醒来时听到了美国近期第三家银行——第一共和银行——倒闭的消息。这家银行自3月以来一直处于崩溃边缘,当时另外两家区域性银行已经倒闭。

第一共和银行1日被联邦储蓄保险公司接管,其大部分资产被出售给摩根大通。前财政部长拉里·萨默斯对媒体表示,遏制银行系统的问题很重要,因为它们很容易蔓延。“这些事情就像森林大火,”他说,“预防它们比在开始蔓延后再遏制要容易得多。

报道称,拜登对银行干预措施表示赞赏,并试图向美国人保证,银行系统“安全可靠”。但今年三家银行的倒闭让外界对银行所受监管进行了审视。美联储正在顶级经济学家中失去信誉。

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诺贝尔奖获得者约瑟夫·施蒂格利茨撰文说:“由硅谷银行倒闭引发的仍在发展中的金融动荡是否会演变成更深层次的危机还有待观察,但投资者和储户没有理由相信美联储对这不会发生的保证。只有对存款保险、治理、监管结构和监督进行有意义的改革,才能恢复人们对银行的信心和美联储的信誉。”

报道认为,要是美国立法者能够从第一共和银行的事件中得到启示,并走到一起来解决债务危机该有多好。但事与愿违,共和党和民主党议员仍在装腔作势,然而该国距离“X日”只有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届时它将开始拖欠债务。

报道指出,债务违约可能导致对美国政府的信任危机,并使继续为社会保障和医疗保险提供资金变得更加困难;它还将威胁到美元的价值,并使国家陷入衰退。

另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5月1日报道,债务上限是对美国可以借多少钱来支付其现有账单的法定限额。经济学家警告说,如果不能提高债务上限,可能会动摇金融市场并使全球经济陷入危机。

报道称,由于美国存在财政赤字——这意味着它的花销比收入多,它必须借入巨额资金来支付账单。除了支付社会保障福利以及军人和政府工作人员的薪资外,美国政府还需要向债券持有人支付利息等款项。财政部新的估计敲响了警钟,即美国可能在几周后就无法支付部分款项,包括对债券持有人的付款。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5月1日报道称,就在不到一周前,众议院共和党人试图利用迫在眉睫的债务上限最后期限来确保政府将削减开支。他们不顾拜登总统的反对,正式启动政治对峙,这可能使美国脆弱的经济陷入又一场衰退。

只有国会能够取消或暂停法定债务上限。在特朗普总统任内,共和党一再提高债务上限,并没有要求政府推行财政改革,但如今控制着众议院的共和党人却拒绝给予拜登政府同样的支持。相反,众议院共和党籍议长麦卡锡以此为条件,提出了一长串政策要求。

报道称,在上周通过的一项法案中,众议院共和党人要求政府削减数万亿美元的开支,撤销用于应对气候变化的联邦拨款,叫停拜登政府取消学生债务的计划等。麦卡锡称,拜登要求议员们无条件提高债务上限,该法案是对其要求的回绝。

但拜登扬言要否决这项法案,控制着参议院的民主党人也拒绝接受该法案。拜登和麦卡锡甚至没有举行会晤讨论此事,这使得财政灾难最快在今年夏天爆发的可能性进一步加大。

1日早晨,拜登在白宫发表讲话,再次呼吁议员们提高债务上限,同时抨击共和党人“不计后果挟持政府”的行为。

美联社5月1日报道称,美国总统拜登1日寻求缓解债务上限僵局,他邀请两党四位国会领袖于5月9日前往白宫。这表明,人们越来越担心联邦政府因无法支付账单而最早于6月1日陷入债务违约。

拜登计划在会面时强调,国会必须采取行动,在不附加任何条件的情况下避免违约。但即使议员们参与了讨论,也不能保证在违约问题上可以取得进展。该问题已经暴露出民主党和共和党在治国思路上的巨大分歧。

报道称,拜登和众议院议长麦卡锡在提高政府借款权限问题上陷入僵局。拜登呼吁直接提高债务上限,而麦卡锡和共和党议员则要求以削减开支作为交换条件。众议院共和党人上周通过了一项削减政府开支的法案,以换取将债务上限提高1.5万亿美元,或暂停债务上限至2024年3月31日——这可能会为届时总统大选的对决埋下伏笔。

拜登在1日的讲话中说,麦卡锡需要首先保证不会发生违约。麦卡锡则坚持己见,在声明中说:“众议院共和党人恪尽职守,已通过了一项提高债务上限、避免债务违约和应对不计后果开支的负责任法案。参议院和总统需要开始工作,并且尽快。”(来源:参考消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