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平台

  •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安全预警体系
  •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安全预警体系
海关总署: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4.8% 外贸开局稳中向好
来源:     时间 : 2023-04-14
4月13日,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吕大良介绍,据海关统计,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9.89万亿元,同比增长4.8%,其中出口5.65万亿元,同比增长8.4%;进口4.24万亿元,同比增长0.2%。外贸进出口开局平稳,逐月向好。

一季度,我国外贸结构持续优化,一般贸易进出口6.46万亿元,同比增长7.9%。东盟继续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对东盟进出口1.56万亿元,同比增长16.1%,高出整体增速11.3个百分点,规模占进出口总值的15.8%;对欧盟、美国、日本和韩国分别进出口1.34万亿、1.11万亿、5464.1亿和5284.6亿元,合计占进出口总值的35.6%。同期,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16.8%,占进出口总值的34.6%,提升了3.5个百分点;对RCEP其他成员国进出口增长7.3%。
吕大良介绍,一季度的外贸进出口“开局平稳、逐月向好”,具体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外贸大盘稳中向好。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国内疫情平稳转段,复工复产加快推进,我国经济运行呈现企稳回升态势,生产和需求逐步改善,推动外贸进出口明显回稳。二是经营主体稳中有进。当前我国外贸进出口逐月向好,是广大外贸企业充分发挥活力、主动作为,积极抓订单、拓市场的体现。三是新动能稳中加固。面对当前外需减弱的挑战,我国外贸迎难而上,外贸竞争的新优势、增长新动能不断培育壮大,对外贸整体稳中向好发挥了更为积极作用
吕大良表示,关于下一步的走势,当前外部环境依然严峻复杂,全球贸易发展仍将受到多重因素影响,贸易前景依然承压;尤其是外需不振、地缘政治等因素将对我国外贸发展带来更大考验,实现全年外贸促稳提质目标、继续发挥进出口对经济的支撑作用,仍需付出艰苦的努力。(来源:观察者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