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平台

  • 上海市进出口公平贸易工作站
  •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上海市进出口公平贸易工作站
报告:超七成没有考虑将供应链移出中国
来源:     时间 : 2023-04-11

近日,普华永道发布《在华跨国企业高管洞察:亚太供应链重塑》调研报告(下称“调研”)显示,大部分受访在华跨国企业高度认可中国供应链的独有优势,仍将持续深耕中国市场,但同时跨国企业也面临着地缘局势不明朗、市场增长放缓及经营成本上涨等问题困扰,部分外资正考虑调整他们在中国的供应链布局。本次报告调查的企业超过100家,超1/3被访企业为制造业外企。普华永道全球跨境服务中国主管合伙人黄耀和告诉第一财经:“我们看到,虽然受宏观环境影响,跨国企业调整和分散供应链风险的策略再审视还将继续,不过作为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中的既有优势对外资仍有较大的吸引力。”同时,他表示,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框架下,中国正不断深化与各成员国合作关系,在新一轮供应链转型的机遇中,中国与东南亚国家之间有着巨大的合作前景,“随着政府不断推出举措改善营商环境,扩大市场准入,增强中国供应链在世界舞台的竞争优势,我们相信跨国企业将享受到相关红利,对未来在中国的可持续发展也将增添更多信心与期待。(来源:第一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