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平台

  •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安全预警体系
  •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安全预警体系
中国在资源贸易中扩大人民币结算
来源:     时间 : 2023-04-11
  • 中国在资源交易中扩大了人民币结算比重。在与大豆的主要供应国巴西之间的贸易和投资中,将启动不使用美元的结算制度。在与俄罗斯的石油交易中,人民币结算也在扩大,大型国有石油企业首次用人民币购买了液化天然气(LNG)。除了动摇美元主导权之外,中国也在防备因台湾海峡紧急事态时,能稳定采购资源。据法新社报道,3月中国和巴西就创建可以在贸易和金融交易中使用两国货币直接交易的机制达成协议。两国的中央银行2月确认了在巴西指定金融机构负责人民币结算的方针。
  • 从中国的对巴西贸易来看,2021年铁矿石、大豆、原油占进口总额的8成。2022年贸易收支出现了468亿美元的逆差。中国将通过直接交易降低汇率风险,而且更容易确保资源。中国还在石油和天然气领域扩大了人民币结算比重。在与占到原油进口比例5成的俄罗斯之间的石油交易中,人民币结算已经渗透。对此产生巨大影响的是,俄罗斯因进攻乌克兰而受到美欧日的金融制裁,被排挤出美元和欧元结算网络。2022年,中俄贸易总额同比增长3成,创下历史新高。据中国媒体报道,其中近5成使用人民币或卢布结算。中俄之间正在形成不使用美元进行结算的机制。中国严格监管人民币跨境流动。不如美元、欧元及日元方便也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障碍。(来源:日经中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