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平台

  •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安全预警体系
  •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安全预警体系
2022年中俄双边贸易额达1902.71亿美元
来源:     时间 : 2023-03-20
近年来,中俄关系始终保持健康发展势头。2022年,中俄双边贸易额达到创纪录的1902.71亿美元,同比增长29.3%,中国连续13年稳居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中俄经贸合作稳步推进,能源、投资、互联互通等领域合作取得新成果,为两国共同发展提供了助力。

中方对俄投资增长迅速。中国企业在俄投资正从传统的能源、农林开发等延伸至汽车、家电、食品加工等更多领域。俄罗斯工业和贸易部副部长格鲁兹杰夫表示,俄中经贸合作提质升级,双边贸易额大幅提升,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希望俄中工商界进一步加强对接,探索新的合作方式,拓展新的合作领域。
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俄方主席季托夫表示,俄中经贸合作取得积极成果,双边贸易额保持增长,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进入俄罗斯,中国产品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
俄罗斯汽车市场分析机构Autostat称,中国汽车企业针对俄罗斯冬季漫长、家庭规模等特点,精准推出多种车型,在俄市场上受到欢迎。该机构总经理采利科夫表示,中国品牌汽车质量不断提高,俄罗斯民众购买的中国品牌汽车数量在2022年创下纪录。
另外,中国家电产品如冰箱、冰柜、洗衣机等,也在积极开拓俄罗斯市场,尤其中国智能家居产品备受当地民众青睐。
今年1月,位于莫斯科州的梅季希市和中国德州市签署友好合作关系城市协议书。两国间地方合作又添一对新“姊妹”。莫斯科州政府主管农业事务的副主席格奥尔吉·菲利莫诺夫透露,莫斯科州农业和食品部正在重新调整经济机制,希望与中国开展更多务实合作。
中俄互为******邻国,同为新兴市场国家,双方合作韧性强、潜力足、空间大。中俄地方合作热情不减,信息技术、跨境电商、数字经济、生物医药等新增长点不断涌现。
在地方合作层面,“东北—远东”“长江—伏尔加河”两大机制日益丰富完善,中俄博览会、中俄地方合作园等合作平台活力凸显。中俄在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人才培养和行业投资、电子商务与5G领域等方面也有着广泛的合作前景。
俄罗斯中国总商会会长周立群认为,数字经济、绿色发展、生物医药等将成为中俄经贸合作未来发展的优先方向,为中俄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2022年2月,两国签署《中俄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为实现双边贸易目标作出路径规划。未来,两国企业将进一步开展低碳能源、绿色基础设施等投资合作,积极推进绿色技术创新,合力打造中俄经贸合作新增长点。(来源: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