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平台

  • 上海市进出口公平贸易工作站
  •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上海市进出口公平贸易工作站
美欧贸易争端持续升温 德国财长:欧盟承担不起与美国打补贴战
来源:     时间 : 2023-02-16
德国财政部长克里斯蒂安·林德纳表示,尽管欧洲和美国围绕绿色补贴的贸易争端正在升温,但欧盟不能也不会无节制地投入资金与美国打补贴战。去年8月,美国拜登政府通过了《通胀削减法》(IRA),该法案将在新能源和气候变化项目上投入3690亿美元。为促进电动汽车发展,《通胀削减法》中的一项条款规定,消费者购买清洁能源新车能获得最高7500美元的税收抵免,但前提条件是,不仅汽车整车要在美国组装,甚至电池所用的原材料也得有一定比例源自美国本土或美国的自贸伙伴。欧盟官员认为,《通胀削减法》不公平地补贴了美国公司,很有可能促使企业离开欧洲,将投资转向北美。面对美国绿色补贴的冲击,林德纳周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欧盟要提高自身竞争力,办法不是增加公共支出,重点应放在经济的供给方面,例如使劳动力市场现代化。他强调:“我们需要提高公共部门投资的质量,而不是增加公共部门投资的数量。”欧盟领导人上周同意放宽国家援助规定,允许在那些对绿色转型具有战略意义、并受到外国补贴或高能源价格不利影响的部门,迅速部署有针对性的、临时的和适当的支持,包括通过税收抵免。

然而,欧洲一些较小的经济体担心,德国作为欧洲第一大经济体,在关键行业方面拥有比其他国家政府更大的财政空间,该国可能会扭曲整个欧盟的单一市场。今年1月,欧盟委员会负责竞争政策的执行副主席玛格丽特·维斯特格在致成员国的一封信中表示,自2020年以来,欧盟批准的国家援助中有高达53%是德国支付的,法国位居第二,所占比例为24%,不到德国一半。有欧洲官员透露,一些成员国更害怕德国的钱,而不是美国的钱。当被问及德国的援助计划时,林德纳表示:“我可以向所有(欧盟)成员国保证,德国将保持公平的竞争环境,我邀请同仁们与我们一起考虑,如何在不花费越来越多的钱的情况下提高竞争力。”林德纳称:“我们承担不起与美国竞争谁能支付更多的补贴,谁能支付更多的公共支出。”他指出,“下一代欧盟”(NextGenerationEU)复苏计划所提供的公共部门投资超过了美国的《通胀削减法》。“下一代欧盟”复苏计划始于2021年6月,是一个支持欧洲从新冠疫情中恢复并迈向数字化、绿色化的临时性恢复工具。欧盟委员会的目标是在2026年底前,从资本市场上筹集大约8000亿欧元。(来源:新浪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