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平台

  • 上海市进出口公平贸易工作站
  •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上海市进出口公平贸易工作站
俄媒:俄印如何继续加强贸易合作?
来源:     时间 : 2023-01-09
俄罗斯与印度商定转用本币结算。莫斯科与新德里近来的贸易额大幅提升,双方计划再接再厉。

但与此同时,俄罗斯的对印出口远远超过了从后者的进口。近年来,卢比对美元和卢布的汇率显著走低。
2022年11月中旬,印度宣布它打算让印俄贸易额翻番,并强调转而使用本币结算只是推动目标实现的额外动力而已。同年秋末,印度政府允许在国际结算中使用卢比,俄罗斯的各家银行为此推出了专门账户,新德里也允许俄金融机构在印度银行开立卢比账户。这对莫斯科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俄在全球多地的美元及欧元资产已被查封,俄户头上的任何“非友好国家”的货币均可能遭冻结。不过,风险依旧存在:近几年来,卢比对卢布贬值超过25%,对美元贬值了10%。
据路透社报道,2022年1月至8月,俄印贸易额增长了130%,达到170亿美元。出现如此巨量增长的原因是俄按大幅折扣价对印出售石油,后者的购买量增长了3倍。莫斯科已将沙特和伊拉克甩在身后,成为新德里******的石油供应国,目前所占份额22%。
在印度的贸易伙伴排行榜上,俄罗斯得以从过去的第25位跃升至第7位,不过印度同期对俄出口则从13.1亿美元下滑至9.927亿美元。
此外,俄请求印度向俄供应因制裁所限无法买入的数百种商品。印度外长苏杰生已宣布,新德里打算启动对俄火车、汽车、飞机所必需零件的出口。俄外长拉夫罗夫不久前在会见苏杰生时说,两国打算尽快将贸易额提升至300亿美元。这是印度总理莫迪和俄罗斯总统普京给出的目标。双方还讨论了在核能、航天领域的合作以及军事技术合作的潜力。11月初,卡拉什尼科夫集团公司总裁卢什尼科夫宣布,设在印度的AK-203型卡拉什尼科夫突击步枪制造联合工厂已经开始供货。
印度顶住西方压力,没有加入反俄制裁。对俄而言,好好跟不支持对俄制裁的国家和地区做生意非常重要。这是莫斯科克服经济所遭受的制裁压力的手段。
2022年9月传来消息,根据今年第一季度的经济指标,印度的GDP已超过英国,成为全球第五大经济体。目前,其经济占全球GDP的3.5%。新德里的经济增速也领先于不少全球主要经济体。
A市场公司分析部负责人阿尔乔姆·杰耶夫认为:“印度对俄的商品出口规模一定会出现增长,其中包括化工产品、机械和交通工具、食品和农业原料、金属、纺织品和鞋履、贵金属和宝石。贸易均衡迟早会实现。”
特理汇公司首席分析师马克·戈伊赫曼认为,在“向东转”的总格局框架内,印度之于俄对外贸易前景的意义不可小觑。他分析道:“2021年,俄印贸易额为135亿美元,俄出口91亿美元,进口44亿美元。俄对印出口是从后者进口的两倍多。2022年至2023年,俄罗斯的顺差可能还会增加。这主要是因为俄部分能源的出口转向了亚洲。
戈伊赫曼指出,俄罗斯仍在扩大对印度的出口。俄罗斯也从印度进口药品、化工产品、机械等。此外,印度还可增加对俄食品、布料、服装、鞋履的供应,取代离开俄市场的外国供货商。在他看来,印度可以成为俄罗斯平行进口西方商品进程中的重要参与者。俄能够通过卢比购买的,将不只是印度商品,还有外国货。这也会相对减少俄罗斯在双边贸易中的盈余,花掉更多的卢比。戈伊赫曼强调,在当前形势下,俄对印出口远超进口是无法改变的。(来源:参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