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平台

  • 易制毒化学品
  •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易制毒化学品
【二十大代表风采】刘娜:当警察,就是要为群众做事
来源:     时间 : 2022-10-17

 从大爱无疆的戒毒医生,到机智果敢的打假英雄,再到攻坚克难的经济领域违法犯罪案件办案能手,从警近30年,她一直奋战在公安工作的前沿,先后参与侦破各类违法犯罪案件2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00余名,参与侦破公安部督办案件30余起,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30余亿元……她用智慧、坚韧、爱心和奉献,执着书写着人民警察的正义与忠诚,她就是辽宁省辽阳市公安局宏伟分局政委刘娜。

  刘娜,女,满族,1972年5月出生,1993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辽宁省辽阳市公安局宏伟分局政委。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6次。获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辽宁省优秀政法民警。

  苦心坚守 救赎灵魂

  “妈妈,今年过年还不回家吗?”这是女儿在刘娜担任辽阳市戒毒所医生、所长的17年间,每年大年夜都会问的问题。

  刘娜在戒毒岗位工作了17年,就在戒毒所过了17个大年夜。她和戒毒人员一起贴春联、包饺子、放鞭炮,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和温暖。17年间,她为思家心切、情绪出现波动的学员准备生日蛋糕和生活用品;她精心照料有疾病传染风险的学员;她送学员到社区报到,协调解决就业和生活问题……刘娜把戒毒工作延伸到家庭和社会,千余次走访家庭、社区、企业,帮助戒毒人员重拾信心、回归社会。

  刘娜在戒毒工作中总结出的个体化管理、集中管理、社会延伸帮扶三结合的规范化管理模式,在辽宁省公安戒毒系统中被推广。17年的戒毒警察生涯,她矫正吸毒人员2万余人次,抢救病危患者100余名,帮助一名又一名戒毒人员走出痛苦的深渊,回归家庭和社会。

  严格执法 向险而行

  “对待公安工作,她近乎忘我”,这是同事对刘娜的评价。

  在担任食品药品犯罪侦查支队副支队长期间,刘娜曾带队侦办一起制售假冒烟花爆竹案,并循线追踪到外省,发现犯罪嫌疑人在多省之间逃窜。夜晚,暴雨中、山路上,刘娜和同事乘坐的车辆前后轮同时爆胎!她带领抓捕小组咬着牙走出困境,凌晨在山坳里将主要犯罪嫌疑人黄某抓获。

  2018年,在侦办公安部挂牌督办的“1·09”特大非法制售伪劣微整形美容针剂案中,面对涉及地域广、涉案人员分散、线索证据隐蔽的重重困难,刘娜孤身打入犯罪团伙,将发现的零星散乱的线索和五花八门的信息一条一条捋、一个一个查,终于将犯罪团伙的组织架构、营销模式、资金往来、交易规律摸排得清清楚楚。

  在即将收网的关键时刻,一名犯罪嫌疑人有所察觉,立刻报信并销毁数据准备逃离。刘娜果断决策,提前发出抓捕指令。4省7地公安机关跨省联动,一举打掉了这个覆盖全国30省份200余地市并涉及境外的非法生产销售犯罪网络,45名主要嫌疑人悉数落网。

  勇于担当 迎难而上

  今年3月,刘娜担起了公安机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工作重任。对于常年摸爬滚打在执法办案一线的刘娜来说,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是全新的任务和挑战。为了把工作做出实效,刘娜翻阅大量文件、梳理工作思路,从营商环境工作怎么看、怎么干等方面入手,理清工作思路、制定工作措施,引导民警树牢“警心向党营商有我”的理念,为迅速打开工作局面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这些年来,为追捕在逃犯罪嫌疑人,刘娜经常和队友在异乡街头轮流蹲守,几个昼夜吃不好、睡不好;为查清事实,讯问室里,她与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一坐就是十几个小时;为尽快破案,她多次乔装深入“虎穴”,只为掌握更多线索。她带队破获跨多省多地制售假药案、全国特大制售伪劣CT机案、全国特大制售伪劣微整形美容针剂案等一系列制假、售假大要案。

  “你一天天那么累,到底图个啥?”面对家人和亲友的“埋怨”,刘娜总是说:“我是共产党员,是人民警察。当人民警察,就是要为群众做事。”这份执着与笃定的背后,是她忠诚履职、一心为民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