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平台

  • 易制毒化学品
  •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易制毒化学品
保山:“六个结合”筑牢禁毒防线
来源:     时间 : 2022-08-22

近5年来,云南省保山市各级各部门坚定“毒品一日不绝、禁毒一刻不止”的决心,以“六个结合”工作模式,扎实筑牢全民禁毒防线,保山公安禁毒部门累计查破各类涉毒违法犯罪案件1.8万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万余名,缴获各类毒品17.739吨,实现了全市吸毒人员增幅连续四年下降。2021年,保山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党支部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22年5月,保山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流动查缉大队被评为全国模范公安单位。

  高位推动与基层抓实相结合,建立全民禁毒工作体系。保山市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主任的禁毒委员会,在市委政法委设立办公室,103个单位为成员单位,实现全覆盖,各县(市、区)、各乡(镇)成立了相应的工作机构。全市950个村(社区)设立了戒毒康复工作站,并配备了950名禁毒专干,依法开展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禁种铲毒及宣传教育等工作,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禁毒人民战争工作格局。

  宣传教育与发动群众相结合,夯实禁毒工作群众基础。保山市全面推进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建设;落实“重嫌必检”“凡提必检”“凡进必检”等要求;落实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的业主禁毒责任,有效堵塞毒品预防教育漏洞。他们积极在村(社区)探索“村民自治、全民禁毒”的新路子;建成16个禁毒教育基地,广泛设立禁毒宣传栏,巧用新媒体平台等加强禁毒宣传,做到禁毒宣传教育无死角。

  堵源截流与边境整治相结合,打造禁毒铜墙铁壁。保山市着力加强“三网四线”建设,******限度防止毒品内流和制毒物品外流。以龙陵、腾冲两个县(市)为前哨,以8个流动查缉站点为补充,公安机关科学布建内外兼顾的查缉网络;在全市重要口岸、通道,布建点、线、面结合的视频监控网络;多部门协调配合,落实“一企一警”联系服务制度,对具体从事物流寄递、运输等工作的人员,实施点对点的精确管理服务。同时,公安机关成立工作专班,对物流寄递企业及网点全面落实“4个100%”。

  机制创新与破解难题相结合,提升毒品问题治理能力。保山公安禁毒部门规范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努力破解在册吸毒人员管控难问题,建成5个集中戒毒康复社区,动员吸毒人员自愿到社区开展生理脱毒和接受必要的劳动技能培训;充分发挥村(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工作人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加强对吸毒人员的管控帮扶,做到戒毒康复工作有序开展。

  科技应用与整合资源相结合,推动工作模式转型升级。保山市禁毒办牵头研发信息化工作平台,对吸毒人员动态管控、帮扶救助、禁毒宣传和禁种铲毒等基础工作进行科技信息化改造,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实现科技信息化,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提供了坚实保障;公安机关坚持科技引领,积极探索大数据时代的毒品问题治理新模式,自主研发研判预警信息系统,为毒品问题的治理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科学戒毒与精准扶贫相结合,引导戒毒康复人员脱贫致富。保山市7500余名医务工作者积极为戒毒康复人员进行培训,及时为他们解除病痛,巩固戒毒成效;对吸毒贫困人员实行一对一挂钩帮扶,扎实推进精准帮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