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平台

  •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安全预警体系
  •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安全预警体系
中国2021年GDP增速8.1% 内需疲弱政策宽松仍有空间
来源:     时间 : 2022-01-19

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2021年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4%,高于路透调查预估中值3.6%,创2020年二季度以来新低;四季度环比增长1.6%。全年经济同比增长8.1%。2021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9%,略高于路透调查预估中值4.8%;期内民间投资同比增长7%,基础设施和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0.4%和13.5%。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3%,优于路透调查预估中值的3.6%,为四个月高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1.7%,远低于路透调查预估中值的3.7%。分析人士认为,四季度数据显示经济有重新下滑的趋势,包括疫情对消费的拖累以及房地产严监管对经济的冲击,今年上半年这些因素仍会持续存在,加上出口增速或已见顶,内需不足是稳增长******“拦路虎”。央行1月17日下调MLF和逆回购等政策利率,显示货币政策已发力以稳增长,后续或仍有进一步宽松举措,缓解经济下行压力。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表示,2021全年8.1%的增长速度基本符合预期,但经济逐季快速走低,特别是四季度4%的中低速增长属于近年来十分罕见的较差表现,其蕴含的经济下行压力之大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内需不足是当前稳增长的******“拦路虎”。中国银行研究员范若滢表示,2021年四季度GDP增速明显回落,一方面是房地产市场降温,房地产投资出现较大降幅;另一方面,疫情反复持续影响消费恢复情况,消费表现疲弱;第三,原材料价格高企、全球供应链受阻、人力成本上升等因素给企业带来较大压力。2022年经济增速将进一步放缓,供需两端均面临较大压力,经济拉动力将由外需向内需转变。预计在共同富裕目标下,教育、医疗、税收等改革有望加快推进,促进中低收入群体能力改善。政策支持、企业效益改善等因素支持制造业投资持续回暖。(来源: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