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平台

  • 上海市进出口公平贸易工作站
  •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上海市进出口公平贸易工作站
上海产业安全预警季报2021年第二季度——生物药
来源:     时间 : 2021-10-13

当前,全球产业链加速重构,供应链本地化、区域化、分散化的趋势日渐明显。上海作为我国外向型经济高速发展的代表性地区之一,如何处理好开放和安全的关系,构建与市场开放环境相匹配的产业安全预警与贸易救济体系,是维护产业安全,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探索政府事中事后监管路径的必然选择。

2021年以来上海产业安全监测中心以国际经贸规则变化对上海产业安全的影响为立足点,依据上海“十四五”阶段产业升级的重点方向,以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先导产业及电子信息、汽车、高端装备、先进材料、生命健康、时尚消费品六大重点产业为总体范畴,以体现上海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特色的重点产品监测为主要对象,梳理出“9+1”类关键产业进行重点安全监测。其中“9”主要涵盖精细化工、生物药、集成电路、通信终端、工业机器人、影像器械、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时尚纺织品等九大关键制造领域,“1”主要包括能源产品、金属原材料、农产品在内的大宗贸易商品
图片

编制说明


本报告以数据统计及波士顿分析为依据,初步构建了上海产业安全监测与预警的“信号灯”机制,具体如下:         

1 “9+1”类关键产业安全预警

通过各行业国际贸易状况、上中下游产业链条、重点企业经营状况等的监测,建立产业安全预警的“信号灯”制度,对行业当期的安全状况进行综合定性判断。在表现形式上,通过红、黄、绿信号灯标识安全状态,其中红色代表危险,黄色表示需引起注意,绿色代表运行良好。

国际贸易状况监测

以海关数据为基础,对行业内国际贸易结构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同时进一步分析所属领域产品在国际贸易市场的参与度与竞争力变化。        

3 产业链上下游监测

梳理各行业内部产业链上下游的关联效应,依据其所属二级子行业发展趋势、产业链上下游代表产品供应链稳定情况、行业关键核心产品贸易竞争态势等的追踪,梳理影响产业链整体稳定发展的波动环节。         

4 重点企业监测

围绕能综合体现行业运行特色的各龙头企业,综合分析其运营状况,从企业参与全球贸易竞争的角度重点解读,分析各子领域的前沿发展态势,梳理整个行业发展的未来走向。

5 行业趋势推演

基于研究期内各相关行业的动态信息汇总,梳理行业发展各环节中政策、资源、技术、市场、资本等层面的态势变化,以逻辑推理为主要体现形式,研判未来阶段的产业发展的趋势性变化。

本报告中所涉及的数据以上海市贸易数据为基础支撑,并结合国内外产业、金融、市场等多维度指标,具体数据来源通过最新公开官方途径获取,仅供相关部门决策参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