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平台

  • 上海市进出口公平贸易工作站
  •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上海市进出口公平贸易工作站
刘鹤与美贸易代表戴琪通话
来源:     时间 : 2021-10-11

10月9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与美国贸易代表戴琪举行视频通话。

在此次通话中,中方就取消加征关税和制裁进行了交涉,就中国经济发展模式、产业政策等问题阐明了立场。双方同意本着平等和相互尊重的态度继续沟通,为两国经贸关系健康发展和世界经济复苏创造良好条件。

图片
图片

图片

刘鹤与美贸易代表戴琪通话

图片


10月9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与美国贸易代表戴琪举行视频通话。双方进行了务实、坦诚、建设性的交流,讨论了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中美经贸关系对两国和世界都非常重要,应该加强双边经贸往来与合作。

二是双方就中美经贸协议的实施情况交换了意见。

三是双方表达了各自的核心关切,同意通过协商解决彼此合理关切。

此次通话中,中方就取消加征关税和制裁进行了交涉,就中国经济发展模式、产业政策等问题阐明了立场。双方同意本着平等和相互尊重的态度继续沟通,为两国经贸关系健康发展和世界经济复苏创造良好条件。

这是刘鹤与戴琪的第二次通话。在此次通话前,戴琪曾于当地时间10月4日宣布,美计划与中方就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落实情况、产业政策等问题展开坦率对话。她称,美方无意“激化”与中国的贸易紧张局势。

据新华社报道,同样也是在此次公开发言中,戴琪提出全球两大经济体停止贸易并不现实,美方可能要思考的问题是,“我们寻求某种‘再挂钩’的目标是什么”。

对此,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加里·赫夫鲍尔也告诉新华社记者,戴琪讲话内容有积极因素,比如谈到“再挂钩”而非“脱钩”,美中两国必须共存,以及为中国输美商品给予加征关税豁免。

"一些人主张与中国'脱钩',如果任何一家美国企业选择这么做,那就是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脱钩,就是同14亿人口的巨大消费市场脱钩,就是同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脱钩。"10月8日,中国驻美大使秦刚在华盛顿接受凤凰卫视记者专访时也表示,"我注意到戴琪女士提到美国现在要寻求和中国'再挂钩',其中有一定的积极因素。双方可以坐下来梳理哪些方面被'脱钩'了,以及如何'再挂钩'。"

他表示,我们愿和美方进一步沟通协商,妥善管控分歧,共同创造条件,在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基础上扩大双方合作的积极面,确保中美关系包括两国间经贸关系能够重回健康稳定发展轨道,落实好前不久习近平主席和拜登总统在通话中达成的重要共识。


图片

"打贸易战、关税战没有赢家"

图片


秦刚在前述专访中表示,过去几年来,两国经历的贸易摩擦及其结果再次证明了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打贸易战、关税战没有赢家。相信今天更多的美国人懂得了这个道理。中美作为两大经济体又互为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两国存在经济上的竞争、贸易上的摩擦都很正常,关键是如何处理。我们主张要通过沟通协商,本着相互尊重、互利互惠的原则,寻求彼此都能够接受的解决办法。

据新华社10月4日报道,一些美国商界团体对戴琪未明确提到取消对华加征关税感到失望。美国消费技术协会主席加里·夏皮罗当天发表声明说,拜登政府应当结束这些伤害美国企业和消费者的关税。自贸易争端爆发以来,美国民众已额外承担900多亿美元的关税成本。此前,约30个有影响力的美国商业团体曾于8月写信敦促拜登政府削减对华商品加征的关税,称关税增加美国民众和企业负担,拖累美国经济增长。

秦刚指出,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前不久对美国在华企业进行了调查,95%的受访企业表示在过去一年里在中国是盈利的,64%受访企业表示在中国的营业额是增加的。中国的发展会持续释放巨大的市场潜能和活力,也将为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企业创造更多、更大机遇。很多美国企业对当前中美关系感到忧虑,认为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事实上中国的持续稳定发展、中国的市场机遇以及中国坚持改革开放,这些对美国企业来说就是******的确定性。如果说有不确定性的话,也不是来自中方。

同时他指出,中方也有自己的关切。近年来中国企业在美国投资、上市越来越困难,目前已有900多家中国企业被美方列入各类实体清单。中国企业面临不公正待遇,特别是美方越来越多地利用所谓“国家安全”的借口打压中国企业、限制双方的经贸往来与合作,这样发展下去会造成更严重的后果。


图片

中美近期交流频繁

图片


就在不久前,外交部网站发布公告显示,杨洁篪于当地时间10月6日同沙利文在瑞士苏黎世举行会晤,双方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与地区问题全面、坦诚、深入交换意见。

此次会晤中,杨洁篪指出,中美能否处理好彼此关系,事关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攸关世界前途命运。中美合作,两国和世界都会受益。中美对抗,两国和世界都会遭受严重损害。美方应深刻认识两国关系互利共赢的本质,正确认识中方内外政策和战略意图。中方反对以“竞争”来定义中美关系。

杨洁篪表示,中方重视拜登总统近期关于中美关系的积极表态,注意到美方表示无意遏制中国发展,不搞“新冷战”,希望美方采取理性务实的对华政策,同中方一道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走中美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之路。

据央视新闻,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10日上午应约同美国总统拜登通电话。在此次通话中,拜登表示,美方从无意改变一个中国政策。美方愿同中方开展更多坦诚交流和建设性对话,确定双方可以开展合作的重点和优先领域,避免误解误判和意外冲突,推动美中关系重回正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