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平台

  •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安全预警体系
  •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安全预警体系
美债收益率飙升,科技股遭暴击
来源:     时间 : 2021-09-30

自9月22日以来,10年期美债收益率已经跃升约25个基点至1.55%,较8月初的低点上行超过40个基点。华尔街分析师普遍认为,如果美债收益率继续上升,科技股抛售情况可能会更加糟糕。中金认为,利率上行会使股市阶段性风格从成长到价值的再平衡,待QE减量开始及增长回落,市场短期的再平衡后可能会再度转向成长。对其他市场而言,由于新兴市场普遍仍处于疫情的扰动中,与年初相比,美国相比非美国的相对增长优势更大,因此预计本轮美债收益率上行可能会伴随着美元相对偏强、而新兴市场资金有流出压力的情形。在去年底至今年初的上一轮美债收益率上行期间,大部分新兴市场处于增长改善和预期加速向上的阶段,这解释了当时资金大量流入新兴市场、美元走弱,以及大宗商品的快速走高。此外,在美债收益率上行的过程中,中国利率也无法完全免疫,8月初以来基本持平的走势也说明了这一点。(来源:华尔街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