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平台

  •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安全预警体系
  •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安全预警体系
拜登计划重开“特朗普工具箱”,新一轮美中贸易战即将爆发?
来源:     时间 : 2021-09-27
目前发动贸易战是危险的:供应链受困,运输成本飙升,德尔塔疫情冲击经济。但全球可能不得不面对一场新一轮的贸易摩擦。

中国近日宣布将正式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简称CPTPP),其前身是《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目前CPTPP覆盖全球经济的约14%,而美国不是CPTPP成员国。

据《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报道,美国拜登政府正考虑根据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对中国的补贴行为展开新的调查。这可能导致新的关税行动,或是与盟友一起向世界贸易组织(WTO)申请立案。美国白宫还在评估上届政府制定的关税,其中一些可能被取消或修改。

然而事实证明,美国想用单边关税迫使中国对补贴政策做出重大调整是无效的。根据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的数据,截至7月份,中国已完成2021年承诺购买的美国商品的70%左右。

拜登政府的行动也并不能让传统的美国盟友放心。比如,美国突然承诺与澳大利亚分享核潜艇技术,这使澳大利亚与法国现有的一项合作协议泡汤。欧洲国家则普遍感到在阿富汗问题上受到美国的冷落。而围绕WTO上诉法院系统的争论也不会让事情变得简单。

如果美国再次选择单独行动,中国几乎肯定会以牙还牙。同时,美国加入CPTPP的可能性也依然渺茫,因为贸易政治在华盛顿已变得很不得人心。

CPTPP虽然严厉禁止针对国有企业的补贴,但本质上,CPTPP对国有企业的定义为政府至少拥有一半股份的企业,或是政府拥有可证明的法律手段可以直接控制的企业,即通过表决权或董事会来直接控制企业。

考虑到中国国企和民企之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CPTPP成员国很可能会犹豫,在中国经济政策不发生重大调整,或是CPTPP自身规则不做重大改变的情况下,中国加盟CPTPP会带来哪些挑战。

这可能为美国采取多边策略应对地缘政治对手创造一个机会,但拜登政府却似乎想重新打开特朗普的工具箱。这或将意味着又一场相互伤害的双边贸易摩擦即将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