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平台

  • 上海市进出口公平贸易工作站
  •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上海市进出口公平贸易工作站
台湾地区申请加入CPTPP
来源:     时间 : 2021-09-26

紧跟中国大陆中央政府的步伐,台湾地区日前也提交了加入 CPTPP 的申请。此前,台湾地区并没有加入大陆已经参加的 RCEP,而是一直以加入 CPTPP 和与美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为目标。然而,据悉蔡英文政府此前就以非正式形式向相关国家传达了加入CPTPP 的愿望,此次很有可能是因为大陆宣布申请加入,加紧了相关工作。对于海峡两岸相继申请加入 CPTPP,有评论称,只要形成对立的两岸的任何一方加入,另一方的加入都将变得困难。因为如果获准一方加入,将对之后的新增加入者具有否决权,因此日本等成员国当前事实上将不得不在中国大陆和台湾之间作出选择。从当前情况看,对于中国大陆的申请,现有成员国之间已出现温度差。新加坡和马来西亚都表明了欢迎的立场。另一方面,部分 CPTPP 成员国对中国加入的资格提出质疑,理由包括中国政府对商标等知识产权的保护不力以及对国有企业进行补贴。还有墨西哥也持慎重态度,因为如果大陆加入,吸引此前退出 TPP 的美国重返将变得困难,这可能是其不愿意看到的。澳大利亚贸易、旅游和投资部部长丹·特汉日前也暗示,只要中国不解决对澳商品高关税等问题,就不支持启动谈判。目前,CPTPP 成员国与 2 月份率先申请加入的英国的相关磋商已正式启动,并确认了要求英国遵守现行规则的方针。对于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来说,接受高水平贸易自由化和具有透明性的规则可能是前提,但一些复杂的地缘政治因素会使得这个问题看起来远没有这么简单。(来源: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