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平台

  • 上海市进出口公平贸易工作站
  •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上海市进出口公平贸易工作站
美国立法阻止中国赞助或招募美国学者
来源:     时间 : 2021-07-21

为对抗中国不断增长的实力,美国国会有意削弱中国在美国招募科学家和学者的能力。美国国会最近通过的一项法案将禁止科学家在参与中国投资项目的同时,参与美国资助的研究项目,此法案旨在加强美国的研究和开发能力。提出这项法案的爱荷华州共和党代表兰迪·费恩斯特拉在听证会上表示,多年来,国会、联邦研究机构、国家安全机构和大学一直都在阻止恶性外国招聘。现在,国会终于能够阻止这些科学家们在为外国服务时继续接受纳税人的钱了。彭博社文章称,这项法案的通过再一次显示了中美两大经济体之间紧张的关系。而且,美国正在对中国采取更强硬的措施。据悉,拜登政府为保护美国的学术领域,已在此方面规划了许多措施,包括在近日向投资者发布的香港投资风险警告。同时,美国国会有意在贸易、人权和知识产权方面对中国采取“惩罚措施”。此外,美国参议院还尝试使联邦当局对海外给予美国高等学府的捐赠进行更严格的审查。然而,在高等学府的一片哀怨声中,此法案最终无法被顺利执行。这些高等学府抱怨称,该法案过于繁重以至将危害美国的创造力。针对上述法案,美国教育理事会的政府关系主任莎拉·斯普雷策表示由于理解研究和学术合作的重要性,国会已明确表示不会停止两国之间的所有学术交流活动,但该理事会将密切关注所有人才招聘活动的定义。倡导团体“正义是全球的”的组织理事周鸢多表示,此项措施将腐蚀中美两国之间的合作。周鸢多表示,美国政府的所有措施都基于不实的夸张威胁。这些“威胁”可能因误解而造成,并包含了对中国人和中国当局的种族主义假设,而这些假设已经在情报机构中存在了很久。(来源: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