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平台

  • 上海市进出口公平贸易工作站
  •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上海市进出口公平贸易工作站
英媒:中国在挑战美元霸权方面取得进展
来源:     时间 : 2021-07-06

英国《金融时报》发表题为“中国在挑战美元霸权方面取得进展”的文章指出,中国曾尝试将人民币变成一种国际货币并减少对美元的依赖。如今中国正再次进行尝试,而这次结果可能真的会有所不同。很大程度上,这种推翻美元霸权地位的新努力是基于中国的技术实力。对此,中国正在押注,必要金融基础设施的发展、世界一流的国内移动支付体系以及数字人民币的成功推出将使人民币更容易在境外使用和推广。这是一种非传统的方式。但如果北京的尝试取得成功,它将削弱美元主导的全球秩序。鉴于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贸易国,人民币理应得到远比目前更广泛的应用。尽管中国仍在限制资金流动,但人民币的前景光明,原因何在?一种储备货币必须具备交易媒介、价值贮存和记账单位的属性。在英格兰银行(英国央行——编者注)前行长马克·卡尼看来,历史表明,这些属性中最重要的是第一个。中国人民银行在筹备数字人民币方面明显走在(其他国家)前面。数字人民币首先将服务于国内经济。但该央行也正与中国香港、泰国、阿联酋的同行以及国际清算银行等合作,利用各家央行的数字货币使多种货币的跨境支付变得更简单、成本更低。在一定程度上,中国能否成功将取决于其他市场是否愿意接受其金融创新,而西方国家很可能将予以抵制。但该计划带来的好处应该对新兴市场尤其具有吸引力,因为这些市场在当前的国际金融体系中并没有得到良好的服务。如今中国正努力利用其支付创新的声誉打造货币势力范围,该范围不是由共同利益而是由共享的基础设施和技术标准来划定。利益可能会变化,但数字和经济连接的实体线路一旦建立将很难切断,而中国将享有先发优势。(来源: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