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平台

  • 易制毒化学品
  •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易制毒化学品
打造特色城市品牌 共享绿色无毒生活 近年来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成效显著
来源:     时间 : 2021-05-07

 一座城承载着一方人的生活。早市的熙熙攘攘,午时的人间烟火,黄昏的车水马龙,夜幕的万家灯火。

  城市中无声流逝的岁月,最简单的也是最快乐的。百姓所求皆为平安,所念皆为幸福。

  为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国家禁毒委员会自2018年1月以来组织开展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活动,这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推进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推动地方党委政府落实禁毒工作责任、提升市域毒品治理能力的重要抓手和创新举措。

  历经3年多创建评选,今年4月30日,国家禁毒委员会公布了41个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命名名单,一批工作基础扎实、创建成效突出、群众满意认可度高、在全国具有示范作用的先进典型城市名列其中。

  全国禁毒示范城市的创建,擘画了城市发展新蓝图,对于推动我国城市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品牌·着力提升创建成效

  城市是人类生活的重要区域,城市的建设、发展和治理关乎人民的生活质量。

  2018年1月18日,国家禁毒办召开视频会议,部署开展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活动。根据各地自主申报、逐级审核,国家禁毒办首批确定在北京市东城区、河北省石家庄市等109个地市开展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活动。

  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推进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活动,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中央多部门给予了充足的政策支持——

  2019年11月20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整治突出毒品问题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深入组织开展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活动,培育示范典型,打造经验亮点,带动禁毒工作全面协调持续发展;

  2020年3月26日,全国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正式将全国禁毒示范城市纳入第一批全国创建示范活动保留项目目录;

  中央文明委高度重视禁毒示范创建工作,自2018年以来连续3年将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活动纳入年度重点工作项目,积极指导督促示范城市创建活动深入开展。

  为全面贯彻落实好中央决策部署,公安部禁毒局精心组织实施,不断加强对各地的联系指导,全面总结梳理先进典型经验,积极反映各地创建成效,为各地深入推进示范创建工作提供借鉴参考。

  严标准严审核,把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关。国家禁毒办依据《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工作考评细则》,对109个创建城市在组织领导、构建全覆盖毒品预防体系、构建全网络戒毒管控体系、构建全链条缉毒打击体系、构建全环节禁毒监管体系、构建全方位毒情监测体系、禁毒保障等方面的工作情况进行了综合评估,选取了工作成效较为突出的50个城市作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候选对象。由国家禁毒办领导同志带队组织开展全国禁毒示范创建城市实地检查工作,对50个候选城市进行实地检查,为命名首批全国禁毒示范城市提供重要参考依据。

  精细·下足功夫绣出特色禁毒品牌

  习近平指出,禁毒工作是事关人民幸福安康、社会和谐稳定的一项重要工作。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是提升市域毒品治理能力的重要抓手,全国各地禁毒部门精准施策,下足绣花功夫,走出了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的特色之路。

  一场场毒品综合治理的创新攻坚战在全国各地纷纷打响,一个个城市展现绿色无毒的美丽新颜。

  107个城市成立由全部市级禁毒委员会成员单位参加的创建工作小组,37个城市病残吸毒人员收治率达100%,58个城市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报到率达100%,99个城市实现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机构全覆盖;开展“红土肃毒”“飓风扫毒”“热河利剑”等专项打击行动;制定易制毒化学品管控政策,成立行业协会,规范企业全环节监管制度,严格管控摸排易制毒化学品和制毒设备……这是各地在高位推进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活动中亮出的成绩单,提升了毒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深化了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

  “天下大事,必做于细。”各地在智慧禁毒建设、群众防线建设、毒情监测建设等方面培育了特色工作亮点,形成一个个城市特色禁毒品牌。北京朝阳发挥群众力量打造“朝阳群众”品牌,四川宜宾打造了禁毒示范细胞工程,贵州安顺形成共创共建共享的禁毒志愿服务工作机制等,毛发检毒、生活污水毒品含量监测等技术得到广泛推广应用,有效健全了科学的城市毒情监测体系。

  一只桶能装多少水,不在于它的长板有多长,而取决于它的短板有多短。各创建城市坚持问题导向,从“神经末梢上”入手,在“麻绳最细处”攻坚,下大力气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毒品问题,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示范创建的明显成效和毒品形势的积极变化。

  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活动带来清新之风,让晨光雨露滋润社会,让居其间者展露笑颜。

  共治·全社会守护绿色家园

  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不只是为了一块牌子,而是市域毒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持久提升,是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深植民心。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人以城为“家”,城以人为“本”。人民永远是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的主角。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活动中,各地坚持全民发动,共创氛围日益浓厚,创建工作依靠群众、为了群众、面向群众、发动群众,广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禁毒宣传,线上线下媒体全面联动,传统新兴手段融合使用,依托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常态化宣传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活动,制作宣传片在公共场所滚动播放,编排禁毒主题话剧进行巡回演出,在中小学校开展“禁毒第一课”“青春守护者”等禁毒主题教育,举办禁毒知识竞赛、辩论赛、马拉松、歌唱比赛等系列活动,传播禁毒正能量,凝聚起社会共创、全民共建的浓厚社会氛围,93个城市全民禁毒知识知晓率和禁毒工作群众满意度超过95%。

  回首3年多的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之路,一个个绿色的禁毒堡垒被筑牢,连点成线,辐射周边,构成坚固的禁毒防线。

  各地坚持以创带建,以示范创建为牵引,主动协调有关部门集中解决长期制约禁毒工作发展的人财物问题,积极加强专业力量配备,90个城市的禁毒民警占全部民警比例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加大经费支持保障,104个城市禁毒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并足额保障;加快基础设施建设,97个城市建成毒品预防教育基地、毒品检查站、毒品实验室等基础设施,为禁毒工作长远发展夯实基础。

  各地立足自身实际,在整体禁毒工作领先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选定方向、集中力量、精准发力,形成一套适应本地毒情形势和人财物力客观条件的特色做法,着重突出示范辐射效应,带动全域禁毒工作整体发展进步,以点带面推动全国禁毒工作迈上新台阶。

  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活动所蕴含的内生精神动力,鼓舞着一批又一批禁毒工作人员,带动着一群又一群参与禁毒的志愿者。

  从一座城到另一座城,从一个省到全中国。经过多年努力,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活动取得明显成效,形成一批具有示范推广价值的实践模式,有力促进各地禁毒工作高质量发展,健全完善市域毒品治理体系,全民参与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的水平不断提升。

  连点成片,群木成林。41个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如一片片绿色森林一般深深扎根祖国大地,昂首向上生长,连成一片片覆盖全国的绿色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