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平台

  • 易制毒化学品
  •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易制毒化学品
【两会进行时】忠诚履职不停歇——全国人大代表魏春的履职
来源:     时间 : 2021-03-08

在抗疫一线、社区基层、调研路上……过去的一年里,全国人大代表、齐齐哈尔市公安局禁毒支队防范管理大队大队长魏春履职的脚步不曾停歇,忙碌而充实的步伐记录着她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的担当作为,记录着她作为一名人民警察的忠诚奉献。

  今年,是魏春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的第四年,过去几年,她陆续就完善公益诉讼立法、保护人民警察权益等议题提出建议,今年,她再次提出三份建议,其中一份明确提出要加强对含曲马多复方制剂非法贩售、滥用问题的监管。魏春说,作为来自基层的公安民警,“人大代表”这一称谓于她而言是沉甸甸的责任。

  2020年的履职路,“忙”是魏春一贯的节奏,在忙碌中履行职责使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齐齐哈尔市公安局禁毒支队迅速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一线需要有人冲锋,后方也需要有人坚守,魏春像钉子一样牢牢坚守后方……上传下达、为执勤民警分发防护物品,每一项工作,魏春都以百分百的认真劲儿对待。“尽******努力为一线民警配齐、配足防护用品,全力确保支队各项工作有序运转。”魏春笃定地说。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魏春坚持疫情防控与业务工作两不误。去年4月中旬,她带队到16个分(县)局开展为期两周的“禁毒教育基地”“社区戒毒(康复)中心”情况调研,了解戒毒人员的戒毒情况。

  去年6月魏春由缉毒二大队大队长调任防范管理大队大队长,相比之前的打击工作,现在更加忙碌。每月要对全市各县区的易制毒化学品生产、存储、销售、使用企业进行抽查检查,并进行相关法律法规和禁毒知识宣传,严防流入非法渠道。

  建言察实情,履职在路上。2020年4月,魏春到齐齐哈尔市龙沙区法院就稳妥推进司法改革,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建立集约送达机制、完成家事审判改革,建立统一的审判管理机制进行调研。“去年全国两会闭幕后,我先后进行了4次全国两会精神宣讲,把全国两会精神带到基层一线。”她告诉记者说,随后,她又参加了全国人大、最高人民检察院组织的专题视察广西检察工作,通过座谈、听证会观摩、旁听案件庭审、实地调研走访等形式,了解检察机关服务保障“六稳”“六保”、全面履行公益诉讼职能、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司法救助助力脱贫攻坚等方面的工作。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魏春还提出,建议“两高”尽快制定下发认罪认罚相对不起诉指导意见,统一司法标准,增加附条件不起诉适用对象和范围,结合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扩充附条件不起诉的内涵,同时引入社会公益服务,作为认罪认罚附条件不起诉的考察条件,实现刑罚教育矫正的功能,促进被不起诉人、行政相对人真正知法、守法。

  通过过去一年的调研和学习,魏春将带着她认真撰写的《关于加强金长城系统性保护与利用的建议》和《关于加强含曲马多复方制剂监管的建议》等多项建议和议案,参加今年的全国两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出发前,魏春在工作日志上郑重地写下:做好公安民警的“传声筒”,是公安代表义不容辞的责任;把基层的声音带到全国两会,不负广大民警和基层群众的重托。(来源:黑龙江日报、龙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