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北京浦润奥c-Met抑制剂伯瑞替尼被CDE拟纳入突破性疗法
来源:     时间 : 2021-02-23

2月22日,北京浦润奥c-Met抑制剂伯瑞替尼(APL-101/PLB1001)被CDE拟纳入突破性疗法,用于治疗c-Met外显子14突变的非小细胞肺癌。





c-Met酪氨酸激酶受体的失调与多种恶性肿瘤的发生有关。有多种机制,包括基因融合、扩增、受体和/或其配体肝细胞生长因子(HGF)的过表达及激活突变。其中的一种基因突变导致MET mRNA的异常剪接,使14号外显子发生跳跃。MET 14号外显子的跳跃突变在非小细胞肺癌(NSCLC)中发生率大约3%,并且已被证明是致癌驱动基因。这使具有这类特定突变的肿瘤对c-MET抑制剂具有高度的敏感性。MET信号通路在驱动肺癌对其它靶向疗法产生耐药性方面也具有重要作用。在NSCLC中,带有MET突变病例约占总数的3-4%。这些患者一般年龄较大,预后往往较差。

伯瑞替尼是靶向c-Met的新型小分子激酶抑制剂,在多种临床前c-Met失调的人类胃癌、肝癌、胰腺癌和肺癌细胞移植动物模型(CDX)和人源肿瘤移植小鼠模型(PDX)中已显示出强大的抑制肿瘤作用。在I期临床试验中,Met耐受性良好,且初步显示在携带14号外显子跳跃突变的非小细胞肺癌(NSCLC)受试者以及携带MET融合和/或14号外显子跳跃突变的继发性多形胶质母细胞瘤(sGBM)患者中有临床疗效,显示可穿透血脑屏障。

2020年4月,美国癌症研究协会(AACR)年会上,伯瑞替尼(Bozitinib)治疗c-MET异常晚期NSCLC的I期临床试验结果公布。在所有疗效可评估患者中(N=36),伯瑞替尼客观缓解率(ORR)为30.6%(11/36) ,疾病控制率(DCR)为94.4% (34/36)。

亚组分析中,在携带c-MET过表达、扩增或Ex14跳跃突变的患者中,ORR分别为35.7%, 41.2% 和 66.7%;c-MET过表达且伴随基因扩增患者(N=6)ORR为50%;Ex14跳跃突变且伴随基因扩增患者(N=4)ORR达100%。

伯瑞替尼的全球权益归中美冠科/Apollomics(冠科美博)所有,中国开发权益归浦润奥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