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一线治疗非小细胞肺癌 赛诺菲/再生元PD-1抑制剂获FDA批准
来源:     时间 : 2021-02-23

今日,赛诺菲(Sanofi)和再生元(Regeneron)联合宣布,美国FDA已批准PD-1抑制剂Libtayo(cemiplimab-rwlc)用于一线治疗PD-L1高表达(肿瘤比例评分≥50%)的晚期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这些患者患有转移性或局部晚期疾病,肿瘤不携带EGFR、ALK或ROS1变异。在中国,cemiplimab也已经获批开展临床试验,与含铂化疗联用或单药一线治疗晚期或转移性NSCLC患者。

无论是在全球还是在中国,肺癌都是癌症死亡的首要原因。2020年,全球估计有220万新确诊病例。在中国,每年有超过78万人确诊患上肺癌,超过62万人因此而去世。所有肺癌中约84%为NSCLC,其中75%确诊时已为晚期,预计PD-L1高表达病例占患者总数的25%-30%。

Libtayo是一种靶向T细胞表面免疫检查点受体PD-1的全人源化单克隆抗体。通过与PD-1结合,它可以阻断癌细胞利用PD-1通路抑制T细胞的激活,从而增强T细胞的抗癌免疫反应。这款PD-1抑制剂此前已经获得FDA批准治疗晚期基底细胞癌和局部晚期或转移性皮肤鳞状细胞癌。

最近在《柳叶刀》上发表的3期临床试验数据显示,在经FDA批准的检测确认肿瘤PD-L1表达≥50%的患者中,与化疗相比,Libtayo将死亡风险降低了43%。值得一提的是,这项临床试验中允许最初分组时接受化疗的患者在疾病进展后转换到Libtayo组接受治疗,大约70%最初接受化疗的患者在临床试验过程中转换到Libtayo组。临床试验的详细疗效数据如下。

“Libtayo被批准用于治疗PD-L1高表达的一线晚期非小细胞肺癌,为医生和患者增添了一款强效的新治疗选择。”临床试验指导委员会成员,哥伦比亚大学欧文医学中心的Naiyer Rizvi医学博士说, “值得注意的是,该试验中大多数化疗患者在疾病进展后交叉至Libtayo组。同时这一试验允许携带临床稳定的脑转移瘤患者,以及患有局部晚期疾病且不适合确定性放化疗的患者加入临床试验。这为医生考虑使用Libtayo治疗不同患者类型提供了重要的新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