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国务院确定中成药、生物类似药纳入集采
来源:     时间 : 2021-02-01

国务院正式宣布:药品集采常态化。

1月29日下午,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医保局副局长陈金甫就刚刚出台的《关于推动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的意见》进行了政策解读。

1月28日国务院下发的上述文件中,明确提到“将带量采购常态化、制度化”。相比于此前2019年国办的文件,本次文件提出:未过评品种、中成药以及生物类似药将被纳入药品集采

在政策例行吹风会上,陈金甫也明确表示:生物类似药和中成药纳入集采是制度性的要求,纳入集采是毫无疑义的。

此前,国家集采纳入的绝大多数都是化学药品。对于绝大多数生物制药以及中药来说,集采的风浪暂时还打不到,很多企业还安心趴在舒适区中。

生物类似药的集采则彻底浇灭了一些外资药企的期待。原本对于生物类似药,国内尚无一致性评价标准,原研药生产企业具备市场优势。如今集采明确纳入生物类似药,这将使众多依靠高价生物药掘金中国市场的外资药企接受降价的挑战

不过陈金甫表示:生物类似药品的集采一定会优先考虑质量的前提,符合市场规律集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