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让更多患者“用得上药、用得起药”和黄医药独立研发的肿瘤新药苏泰达
来源:     时间 : 2021-01-27

1月23日,和黄医药自主研发的抗肿瘤新药苏泰达(索凡替尼胶囊)上市。


  神经内分泌瘤(NET)被业界专家认为是“不罕见的罕见病”,按照肿瘤原发器官的不同,可分为胰腺和非胰腺NET两大类。在苏泰达获批前,国内尚无一例获批的靶向药供非胰腺NET患者使用。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苏泰达在去年年底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用于治疗非胰腺NET后,已在全国超过20个省市开出了处方,众多患者开始服用这款新药。这也意味着这一“不罕见的罕见病”拥有了“中国处方”。


  拥有双重抗肿瘤机制 


  抗血管生成日渐成为一种广泛认可的抗肿瘤治疗手段。通俗来说,是通过阻断肿瘤的养分供应,达到“饿死”肿瘤的目的。


  值得关注的是,苏泰达兼有“抗血管生成”和“免疫调节”双重活性,不仅抑制肿瘤新生血管生成,同时还可激活人体自身的免疫系统来发挥抗瘤作用。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肿瘤科王理伟教授表示,苏泰达展现出了良好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其上市的重要意义在于,将带动中国神经内分泌瘤临床实践指南的变革。“在苏泰达上市之前,临床对神经内分泌瘤的认识较少,在治疗上也面临选择少的难题,化疗效果欠佳、毒性很大,苏泰达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我国神经内分泌瘤的治疗水平。”


  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还启动了“苏达新生患者援助项目”。该项目援助药品苏泰达由和黄医药无偿提供,让更多非胰腺NET患者能够“用得上、用得起”国产创新药。


  据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生命绿洲患者援助公益基金秘书长刘晓鹏介绍,低保患者经基金会审核通过,并根据医生的诊疗结果,最多可获得不超过12周期的苏泰达治疗援助,直至病情进展或不再符合医学用药条件;而非低保患者经医生评估符合适应症,且在使用两周期苏泰达治疗后,若医生评估认为有继续治疗的必要,经基金会审核通过后可为其援助两周期的药物,患者在完成首次两个周期药品援助阶段后,如仍需要接受苏泰达治疗,可按照首次援助申请流程循环申请两轮。


  国内国际两条路并行


  据不完全统计显示,去年中国共有约15款新药批准上市,主要集中在肿瘤领域。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表示,我国医药产业正在进入一个创新跨越的新阶段,中国和全球医药强国的差距正在逐步缩小。“中国创新药不断上市,向全球医学界证明,中国创新药正以前沿创新的研究理念、规范严谨的研发流程和高标准的药物品质,加速惠及我国患者,甚至走向世界。”


  据悉,在中国上市的同时,和黄医药在苏泰达的国际化进程中也迈出了重要步伐。苏泰达获美国药监局先后授予“孤儿药”及两项“快速通道”资格。去年12月,和黄医药以滚动提交的方式开始提交苏泰达的首个美国新药上市申请,并且计划其后在欧洲提交上市许可申请。


  和黄医药首席科学官苏慰国表示:“我们的目标不仅仅是让中国患者能够享受到我国医药创新的成果,同样也要让全球患者看到中国创新药的可能性。”


  据悉,“浦东造”创新药全球化进程的商业、产业条件也已“配齐”:和黄医药已组建了超过400人的专业商业化团队推向全国2000家医院;和黄医药大型创新药生产基地正在张江加快兴建,建成后将成为和黄医药******的生产设施。


  “目前和黄医药共有9个抗癌类候选药物正在全球开发中,我们有信心将更多的中国创新药带向国际舞台。”和黄医药首席执行官贺隽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