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针对新冠病毒突变 辉瑞/BioNTech疫苗展现保护效力
来源:     时间 : 2021-01-12

去年12月,英国的研究人员发现一种具有高度传染性的新冠病毒突变体正在英国传播。此后在南非也发现一种传播迅速的新病毒突变体。这些传播迅速的突变体很快得到全球的关注,不仅是因为它们可能让疫情更为难以控制,而且人们担心新出现的基因突变会让正在使用的新冠疫苗失效。这两种新突变株都在新冠病毒的刺突蛋白上携带名为N501Y的基因突变。这一突变尤其受到研究人员的关注,因为它位于刺突蛋白的抗体结合域(RBD)。RBD是刺突蛋白与人体细胞上的ACE2受体结合,介导新冠病毒进入细胞的关键蛋白域。N501Y基因突变可以提高RBD与ACE2受体的结合能力。辉瑞和Moderna公司相继启动实验,检验各自的新冠疫苗对这些突变株的保护效力。

近日,辉瑞(Pfizer)公司和德克萨斯大学医学院(University of Texas Medical Branch)的研究人员在预印本网站bioRxiv上发布最新研究,显示由辉瑞和BioNTech联合开发的新冠疫苗BNT62b2,对携带N501Y基因突变的病毒株仍然具有相同的保护能力。

图片来源:参考资料[1]

研究人员在用于开发BNT162b2的新冠病毒株(N501)的基础上引入了N501Y基因突变,生成的新病毒株(Y501)除了在刺突蛋白上第501位的氨基酸从天冬酰胺(N)换成了酪氨酸(Y)以外,其它部分与原来的新冠病毒株一样。

▲构建Y501病毒株的图示(图片来源:参考资料[1])

然后他们从20位参与BNT162b2新冠疫苗临床试验的志愿者身上获得了血清样本。这些志愿者间隔3周接受了两剂BNT162b2接种,血清抽取时间在接种第二剂疫苗后2-4周。

研究人员检测了20个血清样本对这两种不同病毒(N501和Y501)的中和滴度。实验结果显示,同样的血清对Y501的中和滴度与N501相比,并没有下降,在数值上反而有所上升(滴度越高,意味着血清的中和能力越强)。

▲20个血清样本针对N501(黑色)和Y501病毒(红色)的中和滴度比较(图片来源:参考资料[1])

研究人员表示,这项研究的一个局限性是构建的Y501病毒并没有纳入在英国和南非发现的突变株的刺突蛋白上包含的所有新基因突变。因此,他们将继续进行实验,评估新冠疫苗对其它突变株的保护效力。不过这一实验结果与此前针对15种其它新冠病毒突变株的实验结果一致,BNT162b2对这些突变株均能够提供相同的保护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