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知名药企接连入驻,临港生命蓝湾有何魅力?
来源:     时间 : 2020-12-24

在临港奉贤,有一个响亮的品牌——“生命蓝湾”。该生命科技产业园启动后,吸引了不少知名药企入驻。

三年前,陈建新(现任上海臻格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为其新公司建厂选址,他打算发展生物医药的CRO模式,这对土地空间和产业生态都有较高要求。一番调研后,陈建新十分中意位于临港奉贤的生命科技产业园,并迅速着手租楼拿地。2017年11月,他成立了上海臻格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公司就注册在临港新片区新杨公路860号,核心业务包括生物大分子药物研发、CDMO服务(包括细胞株开发、工艺开发及工程放大、200L/500L规模GMP中试生产、动物细胞培养基开发及生产等)。在已购置的45.8亩地上,臻格生物计划建设6.6万平方米的商业化生产基地。项目投资13亿元,预计2021年12月投产。事实证明,陈建新的选择没有错。成立仅三年,臻格生物的人员、固定资产投入、产值每年都以成倍的规模在增长。 

图说:临港生命蓝湾园区 临港奉贤公司供图(下同)

和陈建新一样看好临港生命科技产业园的企业还有很多。专注于疾病辅助诊断的透景医疗是第一家落户临港的生物医药企业。早在2015年,透景在临港买下20余亩地,将公司的生产制造、物流综合管理、小部分研发放在这里。据透景医疗质量部副总经理杨恩环介绍,公司在临港规划的重点仍然是生产制造,主要生产体外诊断试剂盒,考虑到生产规模会越来越大,公司在用地和厂房建设上提前做好了布局。2019年,透景医疗的销售额达到4.4亿元,净利润1.5亿元。

2016年底,总部在张江的上海君实生物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抗肿瘤PD-1抗体药物特瑞普利单抗等多个产品已进入临床阶段,急需扩产。这家公司也把眼光投向了临港,开始谋划布局。2017年7月,君实在临港建设生产基地,一期项目占地80亩,总建筑面积7万平方米,共有三个车间,主要用于单克隆抗体药物的生产,产能3万升,并预留新产能的落地车间。该生产基地严格按照国际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CGMP)进行建造,未来将成为君实拓展国际市场的重要一环。君实目前还规划在临港推进更多研发和产业化板块。

生命蓝湾启动后,迎来快速发展期。仅今年上半年,园区就吸引了30多家细分领域领先的生物医药企业落户。人们或许疑问,地理位置离市中心较远、“年纪”又尚轻,临港这家生命科技产业园究竟有何魅力?让一众知名药企纷纷看好它?其实,在园区里走一圈,不难寻找到答案。

图说:周边配套商业综合体

两大药企——君实与白帆,不仅“前后脚”落户临港,它们的生产基地也仅有一墙之隔。问及原由,白帆生物高级副总裁徐建这样解释:“同一产业企业集聚在一处,固然有竞争,但好处更明显,下游间可以获得更多合作共赢的空间。”他说,生物医药企业对培养基等原材料的需求非常大,但通用性也很高。即,同一批耗材,君实能用,白帆很有可能也能用。药企采购时,买多了积压库存,买少了不够用;多家药企集聚在同一地区,互相之间可以协调原材料,供应商也会针对这一地区备更充足的货品。 

徐建的办公室在公司3楼,他站在窗边就能看到产业链的上下游。“那栋灰白色的建筑,就是我们的供应商之一,亮黑科技,主要做硅胶管、无菌接头、储液袋等。”

园区的发展前景吸引了一大批企业,但最终能把企业留得住、留得久,更靠优良的营商坏境以及优惠的人才政策。这一点,都创医药深有感受。这家CRO企业于2015年在周浦镇成立,后因寻求业务拓展、需要更多空间来到临港。“生命蓝湾高品质的产业发展承载空间很有吸引力。第一次来园区,我们便拍板决定,就是这里了!”回忆起初来临港的经历,都创医药临港运营负责人张信刚印象十分深刻。“我从来没有遇到过哪个园区公司的招商人员像临港奉贤公司这样高效、负责。当时我们公司还在装修,团队连个落脚处都没有。园区的招商团队直接将临港奉贤中心的一间办公室免费借给我们,这让我们很感动。”

此前,在一场发布会上,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吴晓华曾说:“在招商引资过程中,有个企业家提出‘哪里能解决人才的后勤保障,我的企业就落户在哪里’。这句话反映了企业的心声和诉求,是我们的重点工作。”

图说:周边配套学校

为了打动企业,让企业的工作人员在临港有获得感、归属感,政府和开发公司做了不少努力。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揭牌以来,作为生命蓝湾的开发运营主体,临港集团下属上海临港奉贤经济发展公司进一步提速完善前期已规划部署的周边配套,服务区内企业,增强园区的核心竞争力和吸引力。目前生命蓝湾周边已建成、入住、投用国际社区及公租房,配有总建筑面积约6万平米的商业综合体——蓝湾天地,引入了雅高美爵酒店、万达影城、美格菲健身、星巴克、肯德基等品牌商家入驻。教育方面,上海世外教育附属临港外国语学校已于2018年招生。据悉,未来临港蓝湾国际社区还将开启皮划艇俱乐部、社区服务中心等多个功能项目,新开几家医院,继续引进公办教育资源,在教育、社区、商业、文化、体育、医疗等多方面进行高品质、全要素配套。

临港奉贤的商业、住房、教育配套得到极大改善,白帆生物董事长邹洵告诉记者,公司有好多员工已经在附近买房,“这对我们留住人才、做大做强帮助很大。”临港新片区揭牌后,产业发展力度与速度令邹洵惊叹,他说,白帆生物正考虑调整策略,将研发、销售等环节也搬到新片区。 

目前,生命蓝湾已集聚君实生物、白帆生物、透景诊断、恩华药业、奥普迈生物等一批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仅仅一年时间,已新引进领军企业60多家,正在形成产业集群。上海临港奉贤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曲霞表示,生命蓝湾立足临港新片区国家战略,总结张江发展模式经验,整合国际国内产业资源,未来将与张江南北呼应,成为上海生物医药产业的新策源。“现在是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化的一个重要时机。我们要在33个细分领域,有针对性地引进各领域的领军企业、前沿项目,把临港宝贵的产业资源,精准匹配到产业链。未来,园区还将参考借鉴波士顿‘临床-实验室-临床 (Bed-Bench-Bed)的研发模式,让制药企业、初创公司与大学、科研机构间紧密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