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和元生物获得腾讯亿元级独家投资 拟申报科创板上市
来源:     时间 : 2020-12-10

近日,和元生物宣布完成亿元C+融资,本轮融资由腾讯独家投资,仅仅是今年,和元生物就完成了四轮融资,最近的一次是在今年9月,其获得3亿元C轮融资,今年累计获得超6亿元股权融资,共引入新战略投资人12家。

公开资料显示,和元生物成立于2013年3月,位于张江科学城上海国际医学园区,是一家集基础研究服务、基因治疗药物研发和临床级重组病毒产业化制备三大发展方向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通过“院校合作+科研服务+产业化支持”的商业模式,专注于向国内的科研院校、医疗机构、医药企业等提供基因治疗研究CRO服务的整体解决方案,曾先后获得上海市发改委战略新兴产业重大项目、张江管委会自贸区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等多个政策项目支持,旗下子公司包括纽恩(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烟台市和元艾迪斯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


位于张江科学城上海国际医学园区的和元生物

所谓基因治疗是指将外源正常基因导入靶细胞,以纠正或补偿因基因缺陷和异常引起的疾病,达到治疗目的,为医学领域带来了革命性的新治疗选择,也给许多不治之症带来了希望。然而,目前基因治疗技术仍面临诸多挑战,如靶向性、转化率低、安全性等,而临床级病毒载体的大规模生产更是基因治疗药物产业化生产的关键。

据Jain PharmaBiotech的分析,全球基因和细胞治疗行业的市场容量将在2027年超过250亿美元,多家机构预测的年复合增长率超过33%。而基因和细胞治疗行业的核心即临床级病毒载体的制备技术,全球基因和细胞治疗行业的CRO/CDMO市场容量将在2022年超过36亿美元。目前,病毒载体的短缺已经成为整个行业的瓶颈,很多开发商为确保病毒供应链,纷纷转向CDMO为其生产病毒载体,Thermo Fisher和Merck KGaA这样的大药企已经开始布局病毒载体CDMO服务。

为了突破困扰基因治疗发展的“卡脖子”技术,2016年,和元上海斥资数亿与GE医疗开展全方位战略合作,并于2017年一季度开始建设一次性技术的GMP级重组病毒生产车间,可共线生产多种基因治疗病毒载体(包括细胞治疗用慢病毒、基因治疗用腺相关病毒、溶瘤病毒等),为基因和细胞治疗研发企业提供从小试研发、临床申报中试生产到GMP产业化生产的一条龙服务,全方位加速基因治疗或细胞治疗药物上市。

2019年3月5日,双方联手打造的基于一次性技术的GMP病毒生产平台正式开业运营。据悉,该平台一次生产即可满足150名患者治疗所需的药物载体量,一年能为2000名患者服务。目前,平台已与多家基因治疗或细胞治疗药物企业合作,申报CDMO项目包括腺相关病毒、慢病毒、腺病毒、痘病毒和裸质粒等相关产品。

对于本次融资,和元生物创始人潘讴东先生表示,和元生物经过这两年在基因治疗及细胞治疗CDMO行业经验的积累,已居于国内细分领域前列,得到了国内行业专家和知名企业的关注和认可;基于全球基因治疗病毒载体生产市场需求快速增长,和元已于年内启动和元智造精准医疗产业基地项目,一方面在全球范围内吸引先进水平的基因药物成果,为其提供临床级病毒载体产业化生产服务;另一方面,可以帮助国内企业研发的基因药物到国外申报临床,带领国内基因治疗创新成果走向全球。公司将继续在资本助力下,加速布局全球化战略,发展成为辐射全球的重组病毒药物 CRO 服务中心和基因药物生产 CDMO/CMO 基地。



另悉,今年11月份,海通证券曾发布“关于和元生物技术(上海)股份有限公司辅导备案情况报告公示”,依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和《和元生物技术(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与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协议》的有关规定,对和元生物进行辅导工作,根据公示信息透露,和元生物拟申报的是科创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