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500强榜单公布 医药再创新高 但这些白马却下跌了 谁跌的最惨?
来源:     时间 : 2020-12-01

胡润研究院近日公布了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相比去年,更多医药企业冲上榜单,占据了近20%的席位。但这背后,却难掩的一个事实是:大药厂排名纷纷下落,大量创新药企直上云霄,纷纷入榜!

根据今年的榜单,大健康行业增长显著,第一次成为500强企业最多的行业,超过去年排在第一和第二位的先进制造业和房地产,比去年增加27家企业,达到93家,占全榜单18%。而今年120家新上榜的企业中,有一半来自大健康和先进制造。

今年大健康行业的前三甲分别为恒瑞医药、迈瑞医疗和药明康德,价值分别为4950亿、4520亿和2650亿元,TOP10企业还智飞生物、药明生物和爱尔眼科,这三家企业价值都超过2000亿元,再之后为瀚森制药、百济神州、扬子江药业和中国生物制药,其价值都在1300亿元以上,这个数字也是大健康行业TOP10的门槛。



大药厂:白马下落

虽然今年大健康行业表现亮眼,也首次成为榜单中的第一大行业,但是,昔日的大型传统制药公司在全行业的这份榜单中,却是近乎集体呈现下行趋势。

今年大健康行业排名下跌******的为济民可信,下跌了210个名次,最终落至第418位,此外,修正药业、泰邦生物、天士力医药、科伦药业都分别下跌171位、167位、146位和135位,即使如恒瑞医药、瀚森制药、石药集团、中国生物制药等行业头部企业,今年的排名也纷纷下落数位甚至数十位。

恒瑞去年首进中国民营企业TOP10,今年则落至第14位,算是传统大药企中表现较为稳定的,而另几家龙头企业则跌幅在二三十位左右。

诚然,这与中国本身高速发展的经济相关,同时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以及制造业的头部企业崛起,也使得医药行业整体上行同时,头部企业排名有所下降。

但不得不承认,这几年中国医药行业变革之中,产业需要经历短暂的阵痛,尤其是以受政策影响较大的仿制药、中成药为主的传统大型企业。

今年跌幅******的济民可信以“金水宝”、“醒脑静”、“黄氏响声丸”等为核心产品,但在时代的创新洪流中,这家企业也正在将部分重心转向创新药,今年在无锡高新区开建大分子生物药研发、生产总部,此前已经在上海张江建立了研究院,在大分子药物研发和商业化生产上投入了重金。天士力、科伦等企业也都在创新药上大幅布局,但目前仍然还处在投入期。

讲述创新的故事或许已经不再是这些传统大企业的强项,除了通过六七个获批的一类新药将对手甩出几条街以外的恒瑞,这些老字号企业的创新故事难说有谁已经获得巨大成功。

昔日的500强企业华东医药、齐鲁制药今年则未出现在榜单中。中国生物制药、石药集团等少数企业已有一两个创新药获批,但距离真正的收获期还有时日,产业转型的阵痛仍然将持续一段时间。

但也有例外,例如具有原料药优势的传统大药厂华海药业今年就实现了72名的增长。

创新药企:直上云霄

君实生物是今年排名上升最快的企业,上升了半个榜单的跨度,从400开外直接升到了第147位;其次是再鼎,上升244个名次,升至第199位,首次入榜的康希诺直接晋到165位,信达上升110名,到了127名,而百济神州则直接晋升到大健康行业TOP10之列。

这些熟悉的明星创新药企业,今年表现尤为亮眼,加上疫苗、CRO、IVD企业,这四大细分领域公司是今年医药行业“优等生”的主流,包括泰格医药、康龙化成、凯莱英、贝达药业、昭衍新药、神州细胞、泽璟制药等等。

疫苗企业今年的成绩也是齐刷刷的上扬,万泰生物和康希诺首次上榜便冲进了一百余位,智飞生物上升53个名次,进入医药企业TOP5,康泰生物、华兰生物也大幅上升,在医药企业TOP10边缘徘徊,沃森生物、万泰生物都进入医药企业TOP20。借助资本市场改革、新冠疫情等,这些疫苗企业的表现都非常亮眼。

这几年医药政策改革,尤其是港股18A以及科创板开板,造富了一批创新药企业,而去年和今年在榜单上扶摇直上的创新药企就是得益于资本市场的开放。尤其是今年上升最快的君实生物,继在港股实现上市后,今年7月,君实生物登陆科创板,开盘价为216元,较发行价上涨289%,当天市值超过1450亿元。

截至11月底,君实生物科创板市值仍超600亿,而在港股为366亿港元,科创板给与的估值明显高出许多。

作为第一家推出国产PD-1的创新药企,今年借助新冠中和抗体以及与礼来的交易,君实生物实现了一波增长。而康希诺也是借着新冠疫苗概念一路上涨,成立不到十年的信达推出了四款生物药,百济神州也逐渐步入收获期。

随着港股18A、科创板新政施行、前两批创新药公司逐渐步入收获期,一批新面孔在这两年走向前台,同时资本市场给与的估值也让他们在500强名单中获得一席之地,甚至超越老牌药企,走向国内第一梯队。

这些发源于中国的创新药企正在逐渐成为中国医药行业中一股越来越重要的产业力量,但创新药概念是否过热,是否存在泡沫,是目前行业内的一大争议。

在近日举行的2020中国医药产业科学家企业家投资家大会上,德福资本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振福表示,如今的医药行业分化“非常厉害”,贴上不同的标签就能得到完全不同的估值,对创新价值的认定偏离临床价值。而在这种分化与标签下,谁才是真正有价值的医药企业,谁又能成为************个万亿市值的医药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