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君实生物 TIGIT 单抗临床申请获受理
来源:     时间 : 2020-11-26

11 月 25 日,CDE 官网显示,君实生物递交了 TIGIT 单抗 JS006 的临床申请并获 CDE 受理。



TIGIT 是脊髓灰质炎病毒受体(PVR)/Nectin 家族的成员,可通过与其同源配体 PVR 的结合,直接抑制淋巴细胞的激活。TIGIT 和 PVR 广泛表达在不同类型的实体瘤中,是继 PD-1/PD-L1 之后的新型免疫检查点,在肿瘤免疫抑制中的作用和 PD-1/L1 类似。研究表明,TIGIT 抑制剂和 PD-1/L1 抑制剂可发挥协同抗肿瘤作用。

当前,根据 Insight 数据库,全球范围内 TIGIT 靶点进展最快的为罗氏的 Tiragolumab,已进展至 III 期临床。2020 ASCO 大会上,罗氏已报道了该药与 T 药(PD-L1 抗体阿替利珠单抗)联用于 NSCLC 治疗的积极临床结果。另外,BMS、默沙东等知名药企已纷纷入局。

而国内,除君实外,百济神州、信达、复宏汉霖等企业也均在此领域开始布局。

BGB-A1217 是百济自主研发的一款 TIGIT 单抗。据百济投资者会议中的披露信息,其具有完整 Fc 功能,临床前研究中较罗氏同靶点单抗 Tiragolumab 活性强约 4 倍,且已确定了 II 期临床推荐剂量,在国内同靶点布局企业中居于领先地位。

目前,百济神州已启动一项 BGB-A1217 联合替雷利珠单抗用于治疗晚期实体瘤患者的 1/1b 期多中心临床试验(NCT04047862)。研究显示,该联合疗法一般耐受良好,无剂量限制性毒性(DLT)。在国内,BGB-A1217 已提交 4 项临床申请。

信达的 IBI939 是国内首个 TIGIT 抗体。2020 年 1 月 6 日,IBI939 获批临床,拟用于治疗晚期肿瘤(血液肿瘤和实体瘤);4 月 20 日,信达启动 IBI939 单药及联合信迪利单抗治疗晚期恶性肿瘤的 I 期临床。

复宏汉霖针对 TIGIT 靶点同时开发了单抗 HLX53 和双抗 HLX301,均为纳米抗体。目前,该两款抗体尚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